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台山開平碉樓的命運


開平馬降龍村的碉樓

過去十天一連到珠三角西部走了兩趟,去了台山、開平和四會,最大的感受是,一個地方開發得遲、開發得慢,不一定是壞事;如果處理得好,可能是子孫之福。

珠三角的東與西有很明顯的分別,東部得接近香港的地緣之利,打從改革開放的號角聲響起,就衝鋒向前,吃了現代化的「頭啖湯」。深圳、東莞一帶的城鎮是的帶頭羊。成績有目共睹,但急劇變化之下,沙泥俱下,給社會造成的負面禍害也是人所共知的。東莞一些地方,簡直可以是資本主義醜惡的反面教育基地。

相對之下,西部那邊雖然不及東部發達,也簡單純樸一些。於是,開平碉樓可以成為了聯合國承認的人類文化遺產。假如開平的碉樓落在深圳或東莞,可能所剩無幾了。

開平和台山在珠三角,可以說是最「落後」的地方了。原因是都處於珠三角的西陲,香港經濟對它們的輻射作用較小。如今,經過多年的建設,尤其是高速公路的伸延,到這兩個地去方便得多了。從深圳去,不塞車的話,不過三四小時車程;從廣州去,我們那天搭朋友的小汽車,兩小時就到開平了。朋友在開平時接到電話,知道有朋友自香港不期而至,於是臨時駕車回去見一面, 不躭誤多久。

可惜的是,珠三角發展加工製造業的高潮已過,廣東已在密鑼緊鼓地要經濟升級轉型、努力要讓高技產值不高的產業外移了,台山、開平要趕上去,似乎已錯過了末班車。

開平碉樓的「申遺」,不知道初衷如何,但它的成功卻可以看作是一個新發展方向的啟示。

碉樓是台山、開平一帶到處可見的景觀,每條自然村落都有,有些村不止一座,而是村頭村尾都有。它的主要功能是防盗賊,大的村還有起輔助作用的更樓。碉樓越多、越大、越高,表示村落越受盗賊覬覦,也表示村落越富有。這些碉樓現在大都已破落、荒廢,它們見證了兩個地方男丁為求生活遠走他鄉、離妻別子之苦,也可以看作是兩個地方財富積累的標誌,而晚近又可以看作是台山、開平發展落後的象徵。

「申遺」成功卻是一個扭轉碉樓命運以致兩地命運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