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忐忑迎二零零九

真快,又到歲末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年。如果不是有日曆為證,真不敢相信。但如果不看日曆的話,新的一天也不過是尋常的又一天,just another day。日日可以尋常,而若無煩事掛心頭,也日日都是好時節。

既然二零零九幾個數目字轟轟烈烈而來,也不免矚目驚心。為的是每個十年將盡的年頭,以中國計,常常都有大事發生。

試數一下:
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
一九四九年,國共三年內戰帶來新中國成立;
一九五九年,中國處於三年災難當中,西藏叛亂,達賴出走;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

此外的幾個九字年頭雖然沒有轟天動地的事情,但日子都不好過:
一九零九年,是晚清的衰敗期;
一九二九年,國共混戰,西方則爆發了經濟大蕭條;
一九三九年,中國正受日本皇軍蹂躙;
一九六九年,文革狂飆席捲神州。

比較好過的是一九七九年了,文革結束,百廢待興,改革開放啟動。一九九九年可能是最好的年頭了,但仍發生了中國駐南斯拉夫使被美國「誤炸」事件。

又一個九字年頭到來。在渡過了零八這個且喜且憂的年頭之後,所有人都會誠惶誠恐地迎接新歲。

各個地方當中,香港應當再一次為自己的地緣政治位置感到欣慰。西方不亮東方,黑了南方有北方,香港左右逢源,雖然面對金融海嘯,總可以找到可以自己的出路。問題是,要真的看到自己的優勢所在,懂得利用才行。老是自怨自艾、自賤自殘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例如今天的一條新聞,早上在電視台上聽到,是香港繼續在中國各大城市競爭力排行榜中排第一,但翻看《明報》,找了一通才在一個經濟版的「報屁股」找到小小的報道,而且標題是「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 港跌至第七」。編輯先生/小姐真的「獨具慧眼」,為讀者找出了新視角,累得我要讀得很仔細,還要參考其他報道,才算真正知道這是什麼回事。

這是典型的「自賤」,非要讓香港露餡出醜才安心,對香港人的士氣打擊唯恐不力。

香港人很多時候、很多地方很自大,但非要讓香港人從自大變為自卑才行嗎?借借外人的眼光來看香港可能持平一些,例如讀讀昨日談到的Thomas Friedman那篇文章。

掃走不快吧!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