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

年宵花市,讓我陌生

春雨春花春浪漫
照相機閑置很久了。年宵花市開鑼,拿相機去拍攝,竟然有點生疏,一些功能無法隨手調整,要「停一停,諗一諗」。

花市還有讓我陌生的地方。

去花市拍照,都愛早上趁花檔未開就去。一來人少,二來如果有陽光光線較好,三來不阻礙花檔做生意。只拍照不幫襯的攝影愛好者,相信都有過被「禮貌勸阻」的經驗。在花市,見過「不准拍攝,面斥不雅」的牌子,不記得不准拍攝的是什麼名花。以前,展覽絕大部分不准拍照,博物館、畫畫展等都在當眼處貼上「不准拍攝」標誌,據說是為了保護知識產權,是社會進步的表現。我就納悶,拍個照怎麼就侵犯到你的版權了? 反倒是,濫用版權的壟斷優勢牟利,有時適得其反。香港粵語流行曲上世紀九十年代從巔峰急劇衰落是為一例。黃霑早知當年唱片公司急功近利的操作如殺雞取卵,認為高價正版碟會給廉價翻版碟製造出生存空間。可惜在Cantopop行業地位高如黃霑的大佬亦無法力挽狂瀾,唱片公司最後為自己掘了墳墓。

印象中,博物館摘下「不准拍攝」標誌,內地比香港先行。十多年前到北京首都博物館參觀有此發現,很新奇,工作人員還解釋,拍照不用閃光燈、三腳架就可以。反而香港的展館常有大媽大叔工作人員賣力地阻止拍照。隨着人手一架超間諜級水平的智能手機,拍攝防不勝防,這情況大為改變。連音樂廰的「不准照影錄音」也變通為只限於表演之時了,以防影響他人欣賞演出。

在花市拍攝,我很自律,不想被人視為「搞搞震無幫襯」。一次剛拍完照片,冷不提防卻有人溫馨提示 :「請入嚟影吖,呢棵仲靚。」到另一個花檔,專心取鏡時,又獲得親切的「慢慢影吓」細語招呼。

該不是上頭有指示,要花檔一致行動,改善服務態度,用親切服務體現香港是「好客之都」吧?

香港九成以上的生產值源自服務業,可是總體的服務態度不敢恭維。這與基本勞動力不足有關,前線員工個個超負荷工作,工作態度能好到哪裡去? 港人北上消費,很大程度上是衝着那裡服務態度較好、花錢花得開心而去的。

花市還給我另一驚奇:一只蜜蜂也見不到,只見到一只蝴蝶。

「春江水暖鴨先知」,年宵花市開,則蜂蝶先忙。往年花市,都必有大量蜂蝶到來充當臨時演員,為你的照片增添生意。今天的融融春雨,不至於嚇阻了以勤快著稱的蜂蝶吧?

欠了陽光不打緊,春雨為照片提供可資的新元素,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