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煙花點解影得咁靚? 」


維港龍年煙花。如果天幕藍黑色,可以見到太平
山和大嶼山的山脊線是不是更好? 
我家陽台看煙花很好,可以從東向西看到維港兩岸,煙花就綻放在兩岸之間的夜空上。這位置除了角度不錯,還有風向之利。放煙花的日子多在秋冬而吹東北風,於是爆發造成的濃煙多吹往西環那邊。也試過濃煙撲面以致完全看不到煙花圖形的經驗,那可能是夏天吹西南風的時候。

但我不熱哀於拍攝煙花,一是缺乏專業攝影設講,二是不懂有關拍攝技巧,三是覺得煙花照片相對較單調,如果不是佔有較特別的位置和角度,變化不大。近年遇到放煙花,我都拿手機拍攝算了。有朋友問我「點解可以影得咁靚」。── 是否真的「靚」,有疑問,不過我還是思考了一下。

拍攝位置很重要。拍煙花,時間短暫,角度幾乎固定了,無法不斷轉移陣地,只能在有限範圖內尋求變化。

要佔有適當位置,必須了解當日風向,要找上風位,否則會只看到「煙」,看不到「花」。

要利用眼前景物以構圖。煙花發射得很高,遠遠可以見到,卻可能只能從大廈夾縫或屋頂窺見。這當然不理想,但未必不可以拍出好照片。我見到不少這樣的照片,絕大部分卻只是浪拍,沒有精心的安排和利用景物燈光、剪影、光影反射等。

即使位置好,也得利用景物為煙花作前景、後景陪襯,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呢。只有煙花的照片不會有多美。

維港燈光夜色世界聞名,配上煙花自然相得益彰。維港夜色,燈光若能有太平山在藍色天幕上劃出的天際線配合更好。這是所謂「藍光時刻」(blue hour),很短暫。這時太陽落到水平線以下,陽光經折射下天幕只餘藍光,天際線的剪影清晰可見,而流光溢彩的燈光初亮。這段神奇時刻約在日落後20到30分鐘出現。這時有煙花綻放多好。可惜的是,煙花都安排在晚上八時發放。即使是日落很晚的七一回歸紀念日放煙花(約7:10pm日落),這時天幕都黑古隆冬了。

攝影,構圖太重要。這只要多參考,不難掌握。Youtube 等視頻網站有大量相關課程。這其實是在照片的有限畫框內,安排景物的主次位置,但不是主要的必得佔C位,有時要恰恰相反。這經常要作後期剪裁。

還有光暗的對比調節,這是趨於自動化的手機、相機仍難盡如人意的,必須作後期調整。

如今,攝影器材日益先進,只要肯花心思,影張靚相比以前容易太多了。當然不等於說設備好就得,還得動腦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