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燙傷的急救──真的要急

.冰粒有意想不到的妙用
人的記憶很奇怪,對痛苦經驗的記憶特別深刻。可能因為經歷痛苦之故,大腦皮層受到的刻劃特別深刻。中國有「一朝被蛇咬,十年畏草繩」之說,洋諺也說「燒傷的小兒都畏火」。總之,痛苦的經驗記猶新,且不應輕輕放過。

人都會有類似的痛苦經驗,我也有,昨天就有,給一杯剛從咖啡壼沖出來的咖啡燙着了。幸好得益於過去的痛苦經驗,及時處理,如今一點事都沒有,就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

類似的事情發生過好幾次。家居環境中,熱源很多,如燙衣服的燙斗,電飯煲冒出的蒸氣,剛沖出來的滾水等等,冷不提防給燙傷一點,大概無可避免。我試過在偶爾下廚時,手忙腳亂之間,一手抓在燒熱了的鐵鑊上;試過在燙衣服時,為圖方便,把燙斗側放在燙衣板上,到拿燙斗時看也不看地一伸手,就抓在燙斗底板上;……。家人在廚房裡也少不免有類似的經歷,日前就曾被鑊裡的滾油濺到手腕上。

昨天的意外較嚴重一些,我拿着剛沖進玻璃杯的咖啡走出陽台去,想把它連杯放到注滿涼水的盆子去降溫,誰料腳步給跘了一下,咖啡潑出來,手部即時如針刺地劇痛。我尚能保持鎮靜,沒有撒手丟掉玻璃杯,避免了第二重傷害,而是急忙把杯子放進旁邊有水的水桶中,並洗去手上的熱咖啡。然後急奔回到廚房,找出急救「藥品」──冰塊。

以我家的經驗,只要能馬上──幾秒鐘之內──用冰塊給受傷部位降溫,類似的燙傷可以輕易化解,事後不紅、不腫、不癢、不痛、不起水疱,就好像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

昨天的燙漡是幾次燙傷中最嚴重的,給燙到的面積較大,與燙源接觸的時間也較長。過去,手指一接觸到燙斗、鐵鑊,會在條件反射之下,在千分之若干秒之內縮手。這次,熱咖啡燙在手上該有一兩秒。

這次作冰敷處理也有點麻煩。過去遇到手指頭燙傷了,手指拿着冰塊便能冰敷降溫,這次受燙的主要是指背,冰敷時接觸面很小。我於是把冰塊放進大湯碗裡,加點水,再把手浸在冰水裡,到凍得受不了,就把手拿出來一會。如是者反反複複差不多半小時。可能燙得較重,受傷的神經細胞對熱很敏感。水龍頭放出來的水被陽光曬熱了,手接觸到居然有刺痛感覺,要再放進冰水去紓緩痛楚。結束冰敷後,手的水一乾了,又火辣辣地刺痛,要再浸浸冰水才舒服。冰敷治燙傷,這回難道不靈了?

炙熱感覺還是慢慢消退了,三四小時之後,完全消散。熱咖啡的燙傷就像一場噩夢過去,有點疑幻疑真。到今天,更加找不到絲毫感覺,「事如春夢了無痕」。

到網上查找一下,發覺也有人供這樣的經驗,而且提出冰敷降溫要達三十分鐘才有效。這大概與肉體是不良導熱體有關,這從凍肉解凍之緩慢,蒸魚蒸雞要蒸相當長時間可以知道。燙傷後要馬上氷敷降溫的經驗是一致的,這是為了迅速把皮膚表層吸收的熱能帶走,阻止熱能傳導到皮膚深層去造成更嚴重傷害。

不過要防止受凍傷(一般不會,因為你會凍得受不了),皮膚若已燙得破損,則要提防真接接觸堅硬的冰塊時再受傷。

這是我的一點痛苦而很值得記取的經驗教訓。希望你能記住,但希望你用不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