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美麗香港 就在眼前

颱風「蓮花」早上剛過去,傍晚的維港風和
日麗,一架飛機在藍天上劃出軌跡。
朋友日前給我推薦一段短片,《我所看見的美麗香港(Seen By My Eyes, Hong Kong)》。
這是香港攝影蘇嘉進拍攝的香港山嶺景色短片,我此前看過了,還給朋友推薦過。香港不過彈丸之地,可是有不少美麗風光,而由於地理環境崎嶇,山多平地少,很多地方不易涉足,於是,經常會有人拍出讓你雖然久居此地,而從未得見的美麗風光來,讓你驚歎「香港竟然有如斯美景」,或者如朋友般慨歎:「怎能不愛這片土壤」!

上述影片以縮時攝影技術拍攝,只長五分鐘,而紀錄了香港的西貢、大帽山、蒲台島、大嶼山、飛鵝山等地日出日落、雲飛霧湧、夜空星燦的影象,景色之壯麗,讓人讚歎。短片一舉在在葡萄牙一個攝影展中奪得了四個獎。

片長雖然只有五分鐘,但攝影師花費的時間當倍倍於此,不只是以時計,而是以日、月,以至年來計算。

這樣的景色不是想拍就能拍到的,不是你得到西貢、大帽山某個山嶺上的「地利」,就一定能見到想見的美景,而要有「天時」的配合,興許,還要有「人和」。否則,你不能在適當的時候出現在一個適當的地點。這或許是拍到一個好鏡頭最難的地方。

維港天光柱柱,帆影處處。
景色的美麗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時機,即有恰可的光影和氣象。黃山雲海之壯觀,名聞遐邇,可是很多攝影家上了黃山多少次都沒法一睹奇景,只好嘆因緣未能和合。反過來說,只要時機恰可,一個不算特別美麗的地方也會呈現特殊的美態來。而能不能發現這樣的美,端視個人的眼光、眼界。香港老一輩藝術家很重視街頭寫生、獵影,以街頭巷尾所見作題材,昇華出藝術作品。每次看到這樣的作品,我都有為什麼我眼中看不到這樣的美的疑惑。

對對比比
一位朋友說:「在不美之中看見美,是修煉,是藝術。」我認為,也是享受。香港人很講享受,這往往用金錢買來,而以上說到的享受,不花錢。正如蘇東坡在《前赤壁賦》中說的:「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這也關乎閑心閑情,你若總是閑不下來,即使美色當前,也會無動於衷,或者是由於神經麻木了,要花很大力氣,神經才能作出反應。譬如,香港無論什麼時候都有不同應時鮮花綻放,可是人們非得到花展舉行,讓萬紫千紅都堆砌到眼前來,才把鏡頭對準到花枝上。

又是蘇東坡說:「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不單止西湖是這樣,所有景色都可作如是觀。對某個景物看得多了的時候,更要提醒一下自己,不要對美色麻木,以致暴殄天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