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漢武盛世」反映的香港

漢代石天禄
去香港歷史博物館看「漢武盛世」展覽,本來只是想藉這個難得的機會多了解一下這個二千年前的盛世,看一些難得一見的文物,冷不提防,展覽處處可以聯繫到今天的香港來。這不是刻意的安排,而是二千年來的客觀存在,你可能並不注意,一經提點,可能就恍然了。

九龍李鄭屋村有座著名的古墓,是一九五五年發現的,是香港發現的唯一一座東漢磚室墓,從結構到出土文物等,與華南地區發現的東漢墓如出一轍,證明中原文化至少在二千年前已傳播到香港。結合到墓磚銘文的「番禺」二字,古墓推斷為東漢時期(公元25-220年)的建築物,印證了香港在漢代屬番禺縣(即後來的廣州)管治。

廣出土的漢代啕船
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亦控制了南方的百越,大軍駐於番禺一帶。秦亡後,秦將趙佗在番禺自立為王,建立南越國,歷時近百年。到西漢,漢武帝才平定南越國,打開嶺南的新局面。當時,管理嶺南各郡的「交趾刺史部」設在廣信,即今天的梧州附近。再後來中分兩廣的,就是廣信,東為廣東,西為廣西。

展品中有南越國第二代國王趙眛的「文王行璽」金印,是廣州南越王墓博物館的藏品。這是至今發現的最大一枚西漢金印,而且超越了秦漢時帝璽以白玉為印的規定。可見史書所載南越王僭稱帝號之說確有所據。

漢代時,廣州(番禺)的發展遠遠走在香港前面,如果到廣州看看南越國的相關展覽,這個認識會更清晰。香港的各方面都深受廣州的影響。有一條廣州出土的陶船讓人看得親切,這就是香港今天還見得到的舢舨,以前維港有很多。如今,偶爾還能見到有從避風塘駛到海港裡去的,可能供人釣魚之用,都裝上馬達了。

華貴的銅骰子
香港多賭仔,一件賭具──一枚銅骰子會讓他們有另一種親切。它有別於如今正方體的骰子,而是18面的球形,16面有一至十六的數字,餘下兩面為文字,分別為「酒來」與「驕」。骰子還有以金絲、綠松石、瑪瑙鑲嵌竹紋飾,華貴異常,反映出當時主人娛樂生活之奢華。

西漢東漢共四百多年的國祚,給世人留下了至今不能磨滅的深遠影響。展覽當然不能不涉及絲綢之路,這又不能不令人聯想到中國今天提出的「一帶一路」。絲綢之路其實湮沒已久,如今除了旅遊之外,沒有必要把它復原。要建設的是以高鐵為紐帶的經濟帶,是一個有關國家都可以得利的國際部署。

漢代彈琴俑
正在讀美國匹茲堡大學歷史學榮休教授許倬雲的一本書:《現代文明的成壞》。他在序言中提到《易經》中乾卦的「群龍無首,吉」──有許多自由飛翔的龍,卻沒有一個領袖,竟是大吉大利之兆。他認為,這是因為群龍可以和平相處,不需要一個帶頭的大國。一個小國沒有資格說這句話;如果一個國家有資源可以爭取大國霸權,或擁有大國地位,卻秉持容忍與互助的心態,不以領袖自居,只以群龍之一自處,與列國和平相協,這才是真正崛起的大國。

對於崛起的中國會怎麼自處,全世界都在觀望。有一點應該肯定的是,你不可以自絕於這個崛起的進程之外。今天聽到有人提出,要把問題不絕的香港高鐵段工程煞停,把在地下掘出的大同變為商場更附合經濟利益云。

中國有過長城 (The Great Wall),那是軍事設施,雖然是防禦性的。中國今天開始向歐洲和東南亞發展的高鐵網,有人稱之為長橋 (The Great Bridge),這是經濟互利性質的。要把香港自絕這長橋之外,識見之低真無以復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