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從一種神奇鮮花看網購

遇水變作透明的山荷花
我很少做網上的虛擬交易,但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多上網購物了,主要是通過淘寶。最近接觸到一些事例,對這樣的虛擬買賣又有新觀感。

日前,有朋友送我一顆緬茄子,是到雲南旅遊時買來的。這是緬茄樹的種子,如拇指頭大小,很堅硬,敲在玻璃板上格格作響。上部是凹凸不平的臘蒂,呈淺黃褐色;下部光亮油滑,呈深棕色。信佛的人愛以各種堅硬漂亮的植物種子做成念珠或手鐲,把這些種子稱作菩提子。其中以月亮子、菩提樹子、太陽子與緬茄子最著稱,分別寓意佛學四要素:緣分、悟、智慧與平常心。我於是在那顆緬茄子上刻上「平常心」三字,再穿上繩子,以作掛飾或什麼。

一些朋友見到,竟然喜愛。到那裡可以買到?到網上一搜尋,原來淘寶有大量供應,最便宜的,五角錢一顆。還有已經刻上些什麼的,又有的製作成念珠、手鐲。

也是幾天前,一位朋友在網上看到一種有點神奇的花朵,並用智能手機傳來了照片。這些錢幣大小的六瓣白花,遇水沾雨,便會通體透明,花瓣上的纹路清晰可見,宛如玻璃構造,或如冰晶雕成,真如童話故事裡的神秘花朵。這花叫山荷葉。能在家裡種一株多好,我立即上網搜尋。

緬茄子
據百度百科,山荷葉(拉丁學名Astilboides tabularis (Hemsl.) Engler)又叫金魁蓮,生育在海拔 1000 公尺至 2500 公尺地區,常見於陰濕的闊葉林間,是民間常用的中草藥,入藥能散風祛痰,有特殊的解毒功效,可治蛇咬傷,已列為國家保護植物。由於遇水透明的特性,有skeleton flower(骨架花)之稱。

這花,中國和日本都有。想繁殖麼,網上可以買到種子,在淘寶,一元一粒!我則不作此想了,山荷花屬高山植物,香港在零海拔的海邊,能種植嗎?或許,善於種植者可以創出奇跡來,就如在香港種出櫻花來一樣,我可沒有這本事。

這樣我再感受到網購的神奇。

我一直認為,香港的消費者不喜歡網購,因為香港的一切都密集存在,買什麼都方便,而且很多人視「血拼」為樂趣,重在購物的過程,而不是結果。可是我發覺網購者越來越多了。有人家裡裝修完了,到淘寶買桌椅燈飾;有人在店鋪裝修後,光顧淘寶購買桌椅就更理所當然了;有人想自己製乳酪,到淘寶買來專用器材;甚至有人上淘寶買胡琴。買書的更多,早些年就有人介紹我光顧外國的二手書書店。最近又有朋友給我一個好介紹,網上購買內地書籍滿港幣二百元,可免費送書到戶。

網上交易仍以地廣、人多較利於發揮威力,而商品品種繁多是另一重要因素。商店、百貨公司、商場都受到空間限制,陳列的商品始終有限;網上空間卻是無限的,更多的品種都可以容納;理論上,可以接觸的顧客也是無限的。

日前,一位在廣州做生意的朋友說到最近的生意發展時談到兩個情況。一方面,受經濟大環境的影響,實體經濟──即通過櫃台與客人面對面交易──受到相當大的打擊,營業額下跌約一半。另一方面,虛擬經濟發展很快,很多行家通過電子網絡積極發展,特別是年紀較輕、對網上運作較熟悉的年輕行家。他們分為微商(主要用手機通過微訊做生意)和電商(主要通過電腦在互聯網做生意)。據說,有些人脈網絡廣的行家的生意已發展至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各佔一半分額。長遠發展下去,實體經濟的比例可能進一步下降。

這可以說是規模經濟在資訊科技時代的新發展趨勢,而論規模,香港的經濟正在相對地萎縮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