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原教旨主義溯源

原教旨主義已成為當今的新聞熱詞,幾乎每天都可以在新聞報道中見到、聽到。可是一般人對原教旨主義未必有充分認識。譬如,你可能以為這是只與伊斯蘭教有關,可是,只要稍微翻閱一下資料就可以知道,它源自基督教。

西班牙作家 Juan Luis Cebriàn The Democratic Fundamentalism (民主原教旨主義) 一書中首先就澄清說,在英語媒體中,原教旨主義都指伊斯蘭極端主義,但它的根源應追溯到《聖經》和猶太-基督教文明去。只要對歐洲歷史稍有認識,經這一點撥,就可以回想到歐洲各國神權時代的腥風血雨,和歐洲為掙脫神權的極權控制而付出的沉重代價,從而知道原教旨主義本來是什麼回事。

現代的原教旨主義概念,最初也以基督教為背景。《大英百科全書》認為,原教旨主義有兩層意思,第一,它是一種保守的基督教思想,它抵制十九世紀後期、二十世紀初期很有影響的自由主義或現代主義的神學傾向;第二,它是一種有自己的組織和機構的保守運動,旨在宣傳原教旨主義的五個基本要點。原教旨主義者認為它們是構成真正基督教信仰必不可少的成分。所以,有人把基督教的 Fundamentalism 稱為基要主義;而用到伊斯蘭教時,才稱為原教旨主義。

其實,很多宗教都有 Fundamentalism,都是原教旨主義。原教旨主義者總要把本宗教的經典看作超時空的、永恆的、絕對的真理,要不顧一切去保持這種真理。這是原教旨主義的一個重要特徵。經典的基本原則既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他們的世界觀源於經典,因而也自覺合理合法。他們希望回到本教原始的道德時期;歷史的發展、時代的進步,在他們眼中都是不可接受的倒退、背叛。

他們的另一共同點是反對現代主義、自由主義、世俗主義。所謂現代主義,指的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出現的一種神學思潮,它提倡革新對宗教的解釋,對宗教教義的執行要寬容,要容納世俗主義、自由主義、理性主義。

美國著名的「猴子審判」(Monkey Trial)案由此而來。一九二五年,美國田納西州一位中學教師給學生講授達爾文的進化論,原教旨主義的教會人士把他告上法庭,法庭判決這位教師違反了田納西州法律,把他趕出學校。美國是清教徒建立起來的國家。至今,美國社會相對於歐洲仍然很保守,保守宗教勢力在中西部的力量尤其是巨大。美國近年來右翼極端力量在政壇興起,背後其實是一股原教旨主義勢力。

當代原教旨主義的社會運動一方面固執於消逝的過去,顯得保守,另一方面又是對當代世界潮流的反應,而沒有脫離現代生活,還深深地捲入當代的文化運動、政治運動中去,有很強的社會參與意識。美國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原教旨主義重新抬頭,是對當時美國社會濫交、墮胎、同性戀、吸毒現象氾濫的反響。今天,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運動興起,更是對西方政治、經濟、文化侵略無孔不入的反應。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原教旨主義者雖然反對現代主義,但積極採用現代科學技術。今日的《紐約時報》上有一消息:Military Skill and Terrorist Technique Fuel Success of ISIS (軍事技術與恐怖主義技巧促進ISIS的成功)。這使原教旨主義運動變得更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