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棋王下棋的直覺

「專家直覺」不是誰都可以擁有的,它是一種本領,部分源自天份,部分源自後天努力。譬如不同棋類的「棋王」,只要瞄瞄棋盤,就知道該下哪一步棋;有人可以以一敵百,面對一個一個接連出現的棋手、棋局,下棋真如直覺而為。

這是怎樣作出的?

昨晚偶然從書櫃裡拿出一本書來,一翻開,竟然就看到了「棋王的秘密」一節。這是多年前看過的《金科玉律》,書中臚列了西方社會生活中被視為 Golden Rule 18條法則,例如人們熟知的骨牌效應、鮎魚效應、破窗效應、彼得原理、80/20定律、蝴蝶效應等。「棋王的秘密」一節,載於「奧卡姆剃刀定律(Occam's Razor)」一章之中。

它的得名,源自十四世紀邏輯學家、聖方濟各會修士(英國)奧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原理的核心是「如無必要,勿增實體」(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即「切勿浪費較多東西去做用較少的東西便可以做好的事情」。這把「剃刀」一亮出,剃去了歐洲幾百年爭論不休的經院哲學,剃去了活躍千年的基督教神學,把科學、哲學從神學中分離出來,為歐洲的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開闢了道路。這剃刀因而是現代文明開路之刀。

這關乎思考方法。美國的 Herbert Simon 是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又是人工智能專家。他的研究之一,是設法使電腦像人一樣思考,例如像人一樣下國際象棋。電腦的「思考」是理性的,每走一步,都搜索、檢查所有可能性,包括對手怎樣接招,然後作出最優決定。這在理論上可行,但實際上不可行,因為可能的招數有10120次方那麼多,即一萬億種,這是電腦應付不了的。

Simon 去研究棋王級的棋手是怎樣下棋的。棋局中的棋子即使還有二十只左右,棋王十秒鐘一掃,就能全部記下來。這超乎短期記憶理論的論斷。次一級的棋手,記億能力差一點。可是,若棋盤中的棋子是任意擺放的,無論是棋王還是次棋王,就沒法記住棋子位置。

Simon 認為,他們是靠棋局模式記憶的,棋王能記下約五萬個棋局,次一級棋手只能記二千個。他把這稱為「模式詞匯」,是他們思考中使用的「詞匯」。高級棋手下棋很少要像電腦那樣一步一步計算。

這樣的「模式詞匯」也存在於不同領域的專家當中,是長期實踐、積累所得。「專家直覺」由此而來。

Simon 的研究還發現,人類不擅長處理大量的新數據和信息;一般人短時間裡最多能記位六到七個數據或信息。對一般人來說,複雜的事情、龐大的信息量往往是累贅。

因此,「奧卡姆剃刀」就有用武之地,可用它把可有可無、繁瑣累贅的東西去除。這適用於企業管理、藝術創作,也適用於日常生活。借用一下「奧卡姆剃刀」吧,簡約已成為時髦的追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