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從《平靜禱告》到《平靜禱語》

體育比賽很有觀賞性,除了運動員在技術、競賽、體能等各方面令人嘆為觀止的表現,還經常予人種種啟示。以足球為例,球員在球證作出至高無尚的判決面前的反應,就讓人聯想到應如何面對命運的無情播弄。

球證的哨子一旦吹響,所作的裁決在球場上就是既定事實,無可爭辨,是對是錯都得接受。球明明已越過龍門白界而球證認為沒有進門,你必須同意;球從破了的龍門網鑽進網窩去而球證認為破門了(這樣的事不久前真的在德國甲組聯實發生過),你也得認命。事後即使證明球證錯判了,賽果也沒法改變過來。

這樣的事當然可能引發軒然大波,但在世界頂級的足球聯賽中,經常可以見到的是冷靜得令人吃驚的回應,從球員到教練,像理所當然地接受錯判的事實(事後抗議是另一回事)

美國近年有一個叫「正向體育訓練」(Positive Coaching) 的運動,是一九九八年由史丹福大學一位教練倡導的,務求引導青少年正確對待體育比賽,通過比賽磨練良好品格。其中一點要求是,無論比賽中發生什麼變化,進球了、失球了、受到侵犯等等,都不能失去冷靜,要立即忘記剛才發生的事情,集中到該做的事情、動作上去。

歐洲各大足球聯賽的球員和教練未必知道「正向體育訓練」,不知道是怎樣做到「忘掉得失,做該做的事情」的。會不會從《平靜禱告》得到力量?
神啊!
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賜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
賜給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這是二十世紀美國最著名神學家雷茵霍爾德·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1892—1971)著名的禱告文,他的思想和活動深刻影響了二十世紀的美國社會。

剛讀過的《當哲學家遇上心理醫生》一書,在最後一節〈智慧總結:平靜檮告〉也談到這篇禱文,但去掉了開首的「神啊」理由有二:一,不管你是否信仰上帝,禱文同樣適用;二,平靜、勇氣和智慧在你身上就能找到,去掉「上帝」讓這一點更加明確無誤。因此,最好把這個禱告理解為「自我告」。

書中指出:「這則禱告做了一件非常有價值的事:提醒我們在痛苦掙扎的時刻應該把注意力轉移到恰當的問題上來。」「任何情況下,都必須首先接受事物原來的面貌。然後,我們實際上只有兩種可能的選擇:要麼接受環境無法改變,但態度可以改變的事實;要麼想清楚需要些什麼才能做出改變,然後着手去做。」

作者因此認為,這告有必要增加一點內容:
賜予我勇氣,來改變那些可以而且應該改變的。

這樣,《平靜告》可名為《平靜禱語》:
我將致力於接受無法改變的,
改變可以且應該改變的,
並且找到區別這兩者的智慧。

這對受到馬航客機空難打擊的人,或許也有幫助。

2 則留言:

  1. 照片是你拍的嗎?不知怎的,看那照片,有種好特別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網上照片而已,不過確也拍過相似的照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