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吉隆坡機場安檢反映的問題

柏林國際機場的安檢
寫這篇文章時,失蹤的馬航客機仍然影跡杳然。事件引起了廣泛的關心和好奇,其中一點是機場的保安檢查問題。事件是不是涉及恐怖襲擊仍是未知之數,如果不幸而言中,從機場安檢之鬆懈看來,卻是一點也不出奇。

首先是假護照問題。出事客機載客二百餘人,事後竟然查出有三人是持假護照登機的,佔乘客比率超過百分之一。若按這個比例推算,在國際間採用假護照飛來飛去的人,數量可觀。據香港國際機場網頁,「在2013年,香港國際機場的總客運量達5990萬人次」(「總客運量」 不知道是怎麼定義的),它的百分之一接近60萬人次。假若真有這麼多人拿着假護照經香港來來往往,不管他們的飛行目的是什麼,都十分可怕。

這樣的推算非常粗略,沒有考慮到各個機場的保安設施、措施、人員等等的水平。即使考慮上了,再把比率調低,例如調低到千分之一,人數仍然有一年六萬,仍然難以叫人心安。若把計算推演到全世界,那就更令人咋舌了。

其次是機場的安檢問題。要在飛機圖謀不軌,要偷運槍械、炸藥之類東西上飛機。在當前全世界都嚴防恐怖襲擊之下,這不容易,機場都有高科技儀器和受過訓練的人員監察乘客和他們的行李。可是你真能相信他們嗎?

人的懶性是天性。你要監察的東西若會頻繁出現,例如假定這篇文章每十個八個字就有一個錯字,要你校對出來,你會不斷保持警惕。可是,發生率若只有百分之一以至萬分、百萬分之一,你就難免會鬆懈了,因為這表示你的監察努力在百分之九十九以至百萬分之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的時間裡是白費的,這使你一定無法時刻高度集中注意力。

在美國,乳房X光檢驗發現腫瘤的比率只有0.3%,這表示在99.7%情況中是無所發現的。可是多項研究發現,「走漏眼」的比率高達30%。覆檢並發現,發現了的腫瘤有九成在上一次X光檢驗底片中就已經出現。

這情況同樣發生在機場的X光檢查上,而且「走漏眼」的比率更高。在「九一一」之後的二零零四年,美國運輸安全局(TSA)統計,美國有飛機乘客6.5億人次,機場安檢通過X光檢查從中發現了598件槍械,以乘客人次而不是行李計算,成功率約為百萬分之一。

美國有五萬個機場,X光檢查「走漏眼」的比率有多高?美國政府不肯公開。但據二零零二年(也在「九一一」加強防恐警戒之後)的一次測試,平均每四枝槍有一枝給帶上了飛機。二零零六年,TSA為測試機場的檢測能力,派出便衣人員在多個機場秘密攜帶拆卸了的炸藥部件上機。成功率很高,在洛杉磯國際機場,竟然有75%炸彈部件可以暗度陳倉。

由此觀之,吉隆坡機場與馬航的安檢工作可能算不上低於國際水平,而不過是國際普遍現象的反映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