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信息泛濫而真偽難辨招惡果

這證實是偽製的廣告
 互聯網的出現,賦予人們一個強大的消息發布工具。理論上,只要你喜歡,你可以向全世界發布任何消息。以前,只有政府和傳媒享有這樣的能力和權力。你可以說,他們過去把話語權壟斷了。如今,這能力和權力已開放。這自然有利,可是利與弊總是形影難離,有利自然就有弊。你得面對隨時可能送到你面前的假消息──不是說消息蓋上了「偽造」的印記送到你面前,而是以極高的「仿真度」出現,讓你難辨真假。

我對傳來的消息時常保持戒心,可是仍然會在毫不懷疑之下着了道兒。常常作了接力傳送之後,才在朋友揭發,或者自己事後發現事有蹊蹺而作進一步調查,才知道自己太自信了。最近,就接連發生過兩次這樣的事。

一次是,網上消息說某暢銷兩岸的即食麵品牌,為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捐了三億日圓!而且實際上早就由日本企業收購控股了。這馬上激起了我的炎黃子孫義憤,誰知一轉發,就有朋友轉告這是假消息。一搜尋才知道,這竟然是商場惡性競爭的一記毒招!

再一次,是朋友傳來一輯美國大概是五十年代的商品廣告,主要是汽水、香煙、家用電品的,還有手槍。

戰後半個多世紀以來的世界,是人類社會發展最迅速的時期,社會價值觀發生了重大變化。美國是這個時期的消費潮流領頭羊,全世界最大品牌的汽水、香煙都來自花旗,這全靠廣告。時移世易,如今全世界都知道這等於向世界輸出癡肥和死亡,美國本土有不少人在帶頭抵制汽水、香煙,甚至用各種方法、手段向汽水、香煙企業發動攻擊。

一個有大幅嬰兒和母親畫像的汽水廣告打出 For a better start in life start COLA earlier (生命的好開始,從及早飲可樂開始),下面還有小字說,「近年的實驗室研究證明」,從幼年起飲汽水,青少年時期表現更出色。廣告一角有一瓶汽水,雖然看不到牌子,但誰都可以從瓶子形狀知道那是可口可樂。廣告是一個叫 The Soda Pop Board of America 的機構刊登的,下有地址。還有一個七喜汽水廣告,一個嬰兒捧在七喜汽水大喝,標題是 Why we have the youngest customers in business (為什麼我們的顧客在行內最年輕)
借孩子推銷手槍的廣告,據說手槍絕不會意外走火。

當年推銷汽水的廣告真讓人瞠目結舌!可是一鍵入The Soda Pop Board of America 去搜尋,才知道那可樂廣告是美國痛恨汽水的 RJ White 在二零零二年創作的,他在自已的博客 Ice Cream Motor 中有詳細介紹。這創作在網上流傳甚廣,有不少人據此大斥汽水公司無良。

那些香煙廣告是不是同一路貨色就不知道了,其中有駱駝煙的廣告標榜是最多醫生吸食的香煙。又有廣告以總統列根拍電影時的畫像推銷香煙,說是最佳聖誕禮物。

最可怕的是一個 Iver Johnson 手槍廣告。這個牌子的槍械在美國非常有名,美國總統麥金列(William McKinley)一九零一年遇襲受傷,槍手用的是一枝 Iver Johnson 手槍;參議員羅拔.肯尼迪一九六八年遇刺死亡,發出致命子彈的,也是 Iver Johnson 手槍。廣告標榜手槍的安全設計,即使讓子女作玩具也不必擔心走火。廣告上有個身邊放着洋娃娃的小女孩在床上玩弄一枝手槍,壓在她身上的字句說:爸爸說它不會傷害我們。

我不知道這廣告的真偽,不過維基百科在介紹Iver Johnson 時,也登出這個可能很有名的廣告。

看來,要辨別一些東西的真偽已非一般人可辦。這樣的信息越來越多之下,結果是人們對洶湧而來的信息的抵制。我相信,香港人都在不同程度上這樣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