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幻覺:權力越大人越聰明

彼得法則:晉升到無法勝任的職位為止
如何選賢任能,是任何社會都要面對的問題。這無非靠選拔和選舉,一些地方偏重選拔,一些地方偏重選舉。私營機構,都靠選拔,無選舉可言。即使在公營機構內部,晉升什麼人,也靠選拔。在中國,無論黨或政,雖然在基層也搞一些選舉,中上層仍全部靠選拔。要晉升到人事金字塔的頂層,談何容易,何止要過五關斬六將。

通過這樣的選拔機制選拔到上層的人,應該都有德有能。中國互聯網上最近出現了一套名為《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動漫片,解說了這個道理。它以習李班子的晉升之路為例,介紹了中國領導人的選拔過程,並與英美兩國的總統產生機制對比,把中國領導人的產生機制稱為「中國功夫式的長期鍛煉」。

以習近平為例,從中國最基層一級(相當於歐美的社區)幹起,到縣、市到福建、浙江、上海等好幾個省()的一把手,到國家副主席,再到党的總書記、國家主席,至少經歷了16次大的晉升,治理過的地區人口累計超過1 .5億人,前後經歷了40多年。

相對之下,西方國家通過選舉當上總統、總理的,可能連最基層的行政經驗都沒有。

可是問題來了,為什麼中國頻頻有高層領導人因為貪腐等問題落馬?他們是凭什麼一路晉升上去的?從案例之多來看,這不能以「特例」來解釋。他們都是靠買官扶搖直上的?這令人想不通。

在西方,有個關於人事晉升的法則叫 Peter’s Principle (彼得法則),它的簡明說法是:僱員的晉升以他不勝任的職位為終點 (Employees tend to rise to their level of incompetence)

它假設在一個根據員工的表現選賢任能的機構內,工作出色的員工自可以逐步晉升,最後晉升到一個碌碌無為職位為止。這法則一九六九年才提出即風行一時。這並不是因為這些員工的無能,而是因為他們到了某個階級就力有不逮以至力不從心,再不能做出好成績來。

確有不少人在自我衡量之後,主動「行人止步」的。這既是為己,也是為人、為本機構着想。可是有自知之明的人罕見,而一鼓作氣向金字塔頂端衝刺不止的人多有。這樣的人隨着晉升會產生幻覺,以為地位提升了,人的智慧、能力也自然提升,權力越大,人越聰明。於是本來不怎麼樣的本事,好像一下子大起來了,可以隨便指指點點,說三道四,對各方面的胃口也可能大起來。

權力使人腐敗,真有其事,真有其人。更多的恐怕是權力使人產生幻覺,自以為聰明而難以清醒行事。這樣的人未必會腐敗了,但因為人數可能比腐敗的人更多而為害更大。他們在自己其實沒法勝任的位置上自我感覺良好,工作反而幹得異常落力。

我相信,任何機構都有這樣的人。說不定,他們還可以突破「彼得法則」,繼續升官發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