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經歷三刦,改觀人生

地震後基督城一處住宅區
有親戚從新西蘭回港探親、會友。乍聽到這消息,有點詫異。為的是,親戚長期生活的那個城市──基督城,過去一年多時間裡經歷了兩次規模不小的地震,至今元氣未復。親戚的家雖沒有整個坍頹,但已無法再住,必須拆卸重建。難道工程這些快便完成,可以放開懷抱外遊了?

自然不是。新西蘭很小,只有四百四十多萬人口,「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話很難在那裡用得上。基督城雖說是新西蘭第二大城市,人口不過37萬餘。去年九月的7.1級地震雖然沒有造成重大傷亡,但房屋損毀嚴重。今年二月的6.3級地震進一步摧枯拉朽,把本來欲頹而未倒的危房都推塌了,造成的傷亡更大。一些重修近半年的工程也報廢了。

親戚的房子在半山,依着山坡地勢而建,從照片見到,經營得很精緻。第一次地震的震央,就在山後,房子首當其沖。幸好事發在日間,人不在屋內,得保安全算是萬幸。

還幸運的是,有地震保險。現在另覓房子暫住,也由保險賠償。可是要拆卸重建,就還未排得上隊。由於市裡損毀房屋太多,重建要分區分批進行。什麼時候輪到,還不知道。對於這個家,親戚很有感情;房子不能進去(保險公司拉起了警戒線,越線而有意外,不作賠償),還經常回去料理花園的花草。

兩次地震,算來已是親戚家裡近三年越過了的第二第三刦。此前的一刦,是家裡的。親戚的丈夫的腎衰歇得不行了,身體狀況到了倒數階段,只能等待換腎。經過檢驗,幾位至親中,只有做妻子的親戚可以捐出一個腎來。她毫不猶豫就做了手術,不到兩星期之後,就與重獲新生的丈夫一起到街頭散步了,認識的人都嘖嘖稱奇。

丈夫康復得很快,身體狀況遠勝接受妻子腎臟之前。要不然,翤後接連遇上大地震,恐怕就難撐過去了。

據說,人的腎臟即使只有一個,而這個獨腎的功能只剩五分之一,也足夠發揮功能。但要為親人捐出一個腎,也必須極大勇氣才行。親戚不覺得怎麼,但知道的人,都敬佩她的大仁大勇。

這三刦的連番發生,大大改變了親戚的人生態度,實實在在的知道,什麼叫「珍惜眼前人」。當然不只是「眼前」,還有不在「眼前」而在心裡的人。

於是,她在朋友的鼓舞下,策劃了一次與離開了新西蘭多年的朋友重聚。新西蘭太偏處地球一偶,朋友又分散在地球東西南北,要在新西蘭重聚一次很難。他們想到一個辦法,是一人走一步,從不同地方到香港來重聚。

聊起來,親戚說了一件她認為最遺憾的事,就是多年前一次回來,由於瑣事大忙,沒有去見一位長輩。長輩後來故去,她永遠無法再見,讓她至今心裡負疚。這次回來,她就能見的人都去見了。

她要我寫一幅字,掛在家裡帶中華文化色彩的sunroom裡。這是歐美風格獨立房屋連接室內與花園的室內空間,利用闊大的玻璃窗甚或天花,兼得戶內戶外之勝,即使在冬天,也可以坐在sunroom享受園裡花草和陽光。

想了一下,結合sunroom的特殊環境,構思了這樣的句子:

花不長開花不斷
月常圓缺月常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