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二零一二年,世界將越過一個新里程碑

發達國家(紅)與新興國家(藍)進口額的變化
到了歲末,又是為舊歲埋單,向新年展望的時候。要全面來個宏觀的回顧與前瞻不可能了,但就最近的新聞所見,世界真在醞釀着變化。在大一點的時間尺度上作對比,尤其予人這個感覺。

差不多十年前的二零零二年一月,美國總統布什在國情咨文中第一次杜撰了一個名稱──Axis of evil (邪惡軸心),把伊拉克、伊朗、朝鮮三個沒有多少關聯的國家(兩伊還互相為敵)硬拉在一起,為美國樹立一個敵對的對立面,好推行它的西部牛仔式外交政策。如今,這單邊主義色彩的稱謂早已因為不得國際認可而放棄了,而上述三國最近卻先後以不同的事態受到世界關注。

先是美國宣布全部撤走侵伊拉克的美軍,留下一個不戰不和的爤攤子給伊拉克人。沒有人會說美軍是凱旋回國,美國幹掉了候塞恩,卻始終找不到聲稱要銷毀的大殺傷力武器,使出師「有名」變為「無名」,還在九年裡付出了沉重代價:四千五百名美國枉死,一萬億美元浪擲。根據非政府組織伊拉克遺體統計機構(Iraq Body Count)的統計,戰爭造成了十多萬伊拉克平民死亡,數百萬伊拉克人淪為難民。奧巴馬大言不慚說在伊拉克建立了民主,但試問,在教派矛盾更惡化的伊拉克連和平都未能建立,談何民主?

與伊拉克相鄰的伊朗,最近成了刺得美國更深更痛的刺。美國最先進的一架RQ170型隱形無人偵察機落入伊朗手中的事件,讓美國出盡了醜。美國最初說,飛機是因為美國自己的技術問題在伊朗墜毀的。伊朗其後在電視播出了這架偵察機的畫面,飛機只輕微受損。伊朗的消息說,這是伊朗運用電子干擾技術,切斷飛機與美國人造衛星的聯繫,並接受伊朗的訊號誘導,誤以伊朗機場為阿富汗機場降落下來的。據說,只因兩地機場的海拔有若干米差距,才使飛機降落後有些微破損。

伊朗的這一技術不但使美國震驚,也一定使世界對伊朗的科技水平刮目相看。然而這是禍是福未可知。美國和以色列已一再威脅要摧毀伊朗的核設施,這步伐會不會因為伊朗的實力深不可測而加快?

朝鮮已進入後金正日時代。這個世上最特立獨行的國家不可能永遠遺世獨立下去,金家王朝到了第三世,能由一名拔苗揠長的八十後掌權多久?變生肘腋的事可能隨時發生,並在周邊地區引發連鎖反應。

在所謂「邪惡軸心」三國都有這般那般演變之下,與之對立的美國卻不見得有什麼得益。美國與歐洲還不知到何時何刻才能走出經濟的迷局。英國《經濟學家》周刊展望新一年卻指出,世界今年會達到一個重要的歷史里程碑,就是新興市場國家的進口額,會第一次超越發達國家。

戰後以來,世界經濟是由歐美發達國家帶動的,歐美是世界最大的進口市場和經濟引擎。上世紀後期,亞洲四小龍都是靠向歐美出口發展起來;中國大陸經濟冒起,也離不開歐美市場。最近幾年,經濟重心東移之說盛行。世界明年達到上述里程碑後,沒有人會再懷疑此說。《經濟學家》更預測,到二零一四年,中國會代替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進口國。

二零一一年是廿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的第一年。看來,世界在第二個十年的變化可能比第一個十年更加深刻。

**
參考:
《經濟學家》文章:Emerging economies will buy over half of the world’s imports in 2012(新興經濟體二零一二年的進口會超過世界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