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退休,宜「以退為進」

退休  你對公司的付出那麼巨大,以致
對於我們再沒有利用價值了。
日前與兩位不見約年餘的朋友茶敘,兩人不久前差不多同時退休了,都過上很多人羡慕的退休生活。兩人如今的神態言談大不相同,都與退休前判然有別。

A原來是一家大型連鎖店一家門市店鋪的經理。這連鎖店是上市公司,管理有規有矩,推動業績不斷有新猷。對前線員工來說,這些都構成巨大壓力。營業額稍與指標不符,或者落後與其他兄弟店鋪,上頭即使沒有動作,你自己就先營造壓力了。若不懂得以正念自我寬解,真會度日如年。

A曾經長期為此煩惱,只是為了養家餬口,無法不「頂硬上」。那階段,我見他常帶一幅過勞的面容,精神壓力都寫在面上。他到女兒做事了,自己也到了可退休之齡,就毅然放下了擔子。

這次見他,完全換了一個樣。以前的笑臉總似帶着苦澀;現在同一個笑臉,卻煥發着神采。他那時精神壓力之大,通過這笑臉的變化展露無遺。飲完茶有什麼活動?他與妻子去打草地滾球,這是他退休後才學做的運動。

B的情況正好相反。以前朋友相聚時,他總是眾人注意力的焦點,以風趣的談吐,灑脫的丰神,反映出人生的得意。他是打工仔,在一家大機構主管一個重要部門,即使工作也有壓力,但應付從容,手下對他的侍服看來很好。他應酬不少,日子很多彩多姿。個人生活方面也一樣,朋友聚會,會猜他帶哪個女朋友赴會。

「你還有多少天可以退休?」
他退休了,不久前曾傳話叫我「千祈唔好退休,好悶架 (千萬不要退休,很悶的) 」。這回見他,他似乎真的悶出病來了,以前的神采仿佛也退了休。幾個人一起飲茶,他好像已失去與桌子對面的人說話的興趣,與以前之語傾四座迥然不同。他如今的最大消遣是打麻將,可是生活圈子變了,湊腳不易。如果他住在維園附近,那裡可能就多了一個整日扎堆閑聊的「維園阿伯」。

退休的確是人生的巨大轉變,名之為第二人生很恰當,讓退休生活過得充實重要不過,這可能比安排好退休後的經濟問題還重要。我見到,退休後日子過得愜意的朋友,都有可以寄托精神的嗜好,嗜好或者是一貫愛好而無暇投入的,或者是退休後才培養的。

無論人生的哪個階段,個人嗜好都不可少。有位退休的朋友忙於合唱團活動,又去唱粵曲,說都是機緣巧合的安排,一個是與朋友茶敘受邀請參加的,一個是偶然看到海報去參加的。可是我知道,這都有前因,朋友本來愛唱歌、愛唱粵曲,才會遇上這樣的機緣,或者說是因緣。因緣也者,各種條件恰好配合、成熟而成就之事也。

經過幾十年的醞釀,到了退休,很多因緣可能就因為條件具備而發生了。「人生從退休開始」之說,可能由此而來。

洋人有說:Don't simply retire from something; have something to retire to。這話難以譯得傳神,意思是不要從一個事情退下來就算,要投入到另一個事情上去。

簡言之,是「以退為進」,別只知道退下來,要以退為進走上去。我還未退,已時刻盤算着如何進了。
**
舊文參考:單身族經濟與退休生活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1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