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驀然回首,梅落春歸

嘉道理農場即將落盡的紅梅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可以借以描述昨天的境遇。不同的是,回首乍見的不是「那人」,而是「那花」。

寫過兩篇關於香港公園的梅花的文章後,有網友Tulouhak上星期六留言向我推薦香港兩處植有梅花地方,一是嘉道理農場,據說場內山頭有紅梅數十株之多;二是大埔太和道消防局側,有白梅五六株。留言且說:「目下花期已過,務請明年立春前後各五天內到訪,當有驚喜」云.。

過去幾年,我也曾在網上搜尋,看香港還有哪些地方種有梅花。香港的攝影愛好者的確拍得本地的梅花倩影,可是沒有詳細地點說明。經Tulouhak指點,再到網上搜尋,果然看到有人一個星期前在嘉道理農場拍得的梅花照片。一算,梅花應已開到荼薇。我周末兩天都有安排,看來要待明年才能前往尋覓梅花芳蹤了。

誰料昨天的安排臨時有變,於是決定,即興到嘉道理農場走走,賭賭運氣。

喜道理農場內,梅樹老幹如虯盤
嘉道理農場在香港頗有名聲,自五十年代起為推廣農業技術以助新界村民謀生,作出了很大貢獻。香港農業式微後,農場把目標轉向推動環保和有關技術。這個農場也是旅遊景點,只是我從沒有到過。上網一查找,原來交通很方便。我們坐西鐵到錦上路站,在外面坐64K巴士就直到門前,時已下午二時半,遊人頗不少。

近一百五十公頃的山頭裡,梅花何在?隨緣吧,有緣的自會遇上。

農場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經營,環境很好。這裡並不是特別適合耕作的地方,一條自大帽山流出的溪澗在農場正中流下,所有耕地都在溪澗兩旁的山坡上開墾出來,是一級一級的梯田,有關設施也建在山坡上。香港現在著名的嘉美雞就在這裡的雞舍中培養出來。

沿着生態徑拾級上行,可以見到保持着接近原生態的叢林環境,粗大的藤蔓在樹間環繞。沿路有繁花迷眼,一次又一次生起疑問:哪是梅花嗎?卻是一次又一次失望了。桃花倒是不少,複瓣、單瓣的都有,有的開得一樹繁華。還有草本的金雀梅,黃色五瓣,但有別於習見的木本梅花。

還有一段路才到最高處的觀音頂,就往下折了。天氣很好,和暖得像初夏。大葉紫薇的紅葉在斜陽下紅得發亮。空氣中雖有煙霞,但大帽山北麓茂密的樹林,仍然可以看到很清楚的層次。拍攝下來,幾疑是印尼的熱帶雨林呢。

回到農場的正門,打算離開了,可是有點不甘心。回頭瞭望,看到後面的生機園邊上一棵樹有點像梅樹,於是拐回去細看,原來是桃。順道繞行往前,一枺披著黑色鱗甲的樹幹出現在眼前,這回沒有弄錯,是梅樹了,只是枝椏空空如也,樹下則有細細碎碎的花瓣落滿一地,花事果然已闌珊。徘徊樹下,仰首尋覓,才終於在枝椏間找到春歸前的最後幾點嫣紅。

山上還有未落的梅花嗎?該有,但緣慳一面了。有緣的,待明年再見吧。

**
補記:

五律,《錦田尋梅》

新元春日暖,
探幽踏錦田。
翠嶺飄紅葉,
林村臥紫煙。
尋梅時恨晚,
攀徑腿猶堅。
悟得殘香意,
緣生待來年。


蓮池小小,荷殘影幻

春煙淡淡,林茂谷幽

尋梅山裡拾台階

金雀梅


單瓣桃花

恐龍時代蕨類植物

茂林小景

青山冥冥,紅葉蕭蕭

2 則留言:

  1. 蕭先生:
    先生的即時行動換得尋梅未遇,令我頗有愛花者遇上惜花人的感動。
    再度打擾,本想告示梅踪何處。但細味先生今天網文深意,又恐破壞了明年眾裡尋她的樂趣,唯有打住。
    嘉道理農場內確有梅樹數十株,多者十株八株一叢,餘者或三兩、或獨株散佈山頭各處。當中也有白梅,但我未能掌握花期。
    今文提及驀然回首所發現的那株庭前紅梅,是攝影發燒友的聚脚點,繁花期每見數十人同在樹下摩肩,山上的卻少人問津。其實山上的(特別是在山坡上的)角度更佳,近距離、平攝、高抄、低抄皆可,器材一般有十來倍遠攝功能己經足夠。

    以下是我用大傻瓜相機拍攝的嘉道理梅花,還請清覽:
    https://picasaweb.google.com/Tulouhak/PuupmK#
    https://picasaweb.google.com/Tulouhak/gNvnID#

    回覆刪除
  2. 謝謝 Tulouhak。

    你的訊息與照片,於我大有裨益,明年一定會再去。尋梅也是樂趣,農場不很大,應當可以找到的。希望到時有好照片與你分享。

    雪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