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香港不能只有「靈活應變」一招


李小龍反應快、出手快,
反映了香港人那個年代的特點。
 香港人多年來一個自鳴得意的優點,是應變靈活。這是有根據的。試看在經濟不斷轉變的六七十年代以至八十年代,香港就是靠這樣在外部環境不斷改變下生存下來,而且起飛的。那時,香港經濟一再轉型,一個行業興旺不到幾年,例如紗廠、染廠、塑膠花、假髮、製衣……,就被另一個行業取代。那是山寨廠林立的年代。

可以說,靈活應變同山寨廠關係非常密切。山寨廠隨時可以應訂單的變化而生產,調動一切手段。那時沒有多少生產限制,工人最緊要的是有工開,低下階層的兒童都做過「童工」,在家裡做從工廠外發的工作,穿膠花、剪線頭、拆棉紗之類。

李小龍的功夫反映了香港人那時的特點,反應快、出手快。李小龍有所謂「寸勁」,短短距離之內就可以發力制勝。這些優點都可以在香港的山寨廠上找到。

對於山寨廠來說,沒有主動可言,只能隨着環境變化而應變,「煮到嚟就食」,你不必策劃什麼已讓你應接不暇。它們好比跟着大船作業的小艇,航向是不必考慮的,只要跟着走,看着風吹浪起隨時應變就是了。這就如李小龍不用像拿破崙的思考作戰戰略。

時代不同了,香港已走過了山寨廠的年代,變成大船了,只憑靈活應變一招,肯定難以應付前面的挑戰。船大了,調頭不易,一定要及早謀定而動,要有長遠的眼光。香港人不能再滿足於李小龍匹夫之勇式的搏鬥,而要學拿破崙式調動大軍的眼光。

不過從政客們的表現來看,難見到有幾個是高瞻遠矚的,政見也者都是討好自己那群選民,只看到眼前利益,變成了選民的應聲蟲。單車選手黃金寶決不是善於詞令的人,他到立法會「撐申亞」的一番陳詞,真讓人為那些議員汗顏。黃金寶自然是為運動員的利益說話,但他起碼看到長遠發展,看到「申亞」對香港整體的好處。

政客們就是沒有想到香港到二零二三年會面對一個怎麼樣的世界,香港應當怎樣及早搶佔「戰略高地」的有利位置,而只是看到二零一零年、頂多二零一二年與政改有關的變化。

我並不覺得非「申亞」不可,只是覺得香港一定要有「願景」(vision),要有大規劃去推動眼前的步伐,這些不可以單憑主觀去做。香港是大船了,但要配合更大的船行動。

眼前就有兩個值得注意發展趨勢:

一、 英國《經濟學家》報道了這樣的預測:據美國經濟評議會(Conference Board)最近預測,若依據購買力平價指數(purchasing-power-parity, PPP),中國最快可能在2012年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經濟學家》自己則預測,若是今後10年中美兩國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分別是7.75% 和2.5%,而通膨率分別是4% 與1.5%,人民幣每年升值3%,中國的GDP將在2019年取代美國,執世界經濟牛耳。若是中國的實質經濟成長率降到平均每年只有5%,而其他條件不變,則中國將到2022年才能超過美國奪冠。(若香港「申亞」成功,翌年將舉辦亞運會。)

二、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統計,香港繼續是中國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但六年後就會被上海超越。上海的GDP已超過香港了,深圳的GDP也可以在五年後超過香港。

香港是兔子,但已發胖,不靈活了;而後面趕上來的可不是烏龜呢!

2 則留言:

  1. 周日《明報》讀書版正好刊登一篇《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的讀後感,文章結語說:

    「更令我痛心的是,他死前重返荷李活,以為他是衣錦榮歸、可以吐氣揚眉了吧!怎知他卻接拍了《龍爭虎鬥》這樣一部爛片。在片中,他傲慢輕狂,招招傷人奪命,還要在打傷對手後,發出獸性的嚎叫;給對手刺傷流血,他還用手抹抹血漬,用舌嘗嘗……和《猛龍過江》中的角色比較,這簡直是一百八十度的顛覆。武術,在這電影中,只是『徒手殺人利器』。

    「那時候,我想﹕武功蓋世的李小龍,還是敵不過荷李活!

    「那時候,我已問﹕為什麼?為什麼李小龍肯演這樣的一個角色?為什麼李小龍肯把他的武術低貶至此?」

    對照你文章一看,頗有反思。

    又,今天是冬至日,祝你闔府平安,並順祝聖誕快樂,新一年活得更精彩、更稱心!努力,共勉。

    回覆刪除
  2. 謝謝。

    李小龍後來的電影確有走火入魔之嫌,這在《猛龍過江》已顯現了。他與羅禮士在羅馬鬥獸場的搏門被譽為武打電影中「經典中的經典」場面。武打確是燦爛,但李小龍置對手於死地,則不只是呈強呈勇,而是嗜殺了,與武德沾不上邊。在片中,李小龍與羅禮士無深仇大恨,連淺仇小恨也沒有呢。

    祝節日快樂

    雪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