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哈佛教授的擔憂:新冠肺炎可能長存

對於被正式定命為COVID-19的新冠狀病毒肺炎,還有很多未知之數,肯定的是,它的傳染性很高,但據中國統計的整體致死率約為3.5%(湖北以外不到1%),相對於MERS和SARS分別高達四成和一成的死亡率,低很多。

可是,COVID-19正因為高傳染性、低致死率而讓人擔心:它會不會像流感一樣反複出現,揮之不去?

由病毒引起的傳染病有個特點,就是病毒如果太兇惡了,一下子就把人這個宿主弄死,就沒法繼續在人間持續傳播,疫症如曇花一現。MERS和SARS就是這樣,可是 COVID-19 相對地溫和。

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日前(二月二十四日)刊出了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講師James Hamblin 題為〈你很可能染上新冠病毒〉(You’re Likely to Get the Coronavirus)的長文,說的就是這個問題。作者也是該刊的特聘作者。

文章指出,全球科學家在中國迅速提供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之後,以空前高速行動,展開疫苖研製等工作,可是疫情無法遏止,人們可能要作好與新冠病毒長期共存的準備,就像與流感病毒長期共存一樣。

中國確認疫情爆發後,採取了包括封城在內的嚴厲措施,務求遏止疫情擴散。哈佛大學傳染病學教授 Marc Lipsitch 與作者談到疫情的可能發展時非常鄭重而審慎地指出:「我認為很可能的發展是,它最終無法遏止(I think the likely outcome is that it will ultimately not be containable)。」

他估計,未來全球會有四至七成人患上 COVID-19 ,但不一定嚴重發病,很多人很可能只屬輕疾,其至沒有病徵。這就像流感對老人、長期病患者可能致命,但對大部分患者只屬輕症一樣,一如約14%流感患者沒有病徵。

文章說,持這觀點的非只 Lipsitch 一人,流行病學者正日益同意,這次疫情最可能的結果(the most likely outcome),是出現第五種地方性流行冠狀病毒(endemic coronavirus)。

迄今為止,已發現七種人類冠狀病毒。有一至三成普通感冒是由其中四種冠狀病毒引起的,在造成普通感冒的病因中佔第二位,僅次於鼻病毒。按照以上估計,新型冠狀病毒將成為這個行列的第五名成員,流感季節將成為「流感與 COVID-19 季節」。

據Lipsitch約十天前「非常非常粗略的」的估計,美國已有一百至二百人受感染,這足以把疫情擴散開去。

迄今為止,美國對新冠病毒感染的檢測很寬鬆,只限用於到過中國或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人。除五個州外,檢測權集中在美國 CDC。每個檢測成本高達250美元也可能限制了檢測的廣泛實施。

對於COVID-19會不會像流感一樣長期存在,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日前接受央視訪問說「也有可能」,但「可能性應該較小」。他昨天(二月二十七日)再對記者說,如何在很短時間內鑑別新冠肺炎和流感非常重要,因為兩者症狀相似,CT影像大同小異;每年有很多流感造成的肺炎,搞不好把它混在新冠肺炎中,不是也變成是了。

這說不定正是美國當前的情況,《華盛頓郵報》昨日援引的不願透露姓名的公共安全專家認為,由於當局「根本就不查」,很多未被檢測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很可能會被列為流感或者簡單的感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