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中國染疫,世界經濟遇上黑天鵝

新冠病毒疫情還沒過去,但內地各省市自春節起停頓下來的工廠已在陸續地、艱難地復工。疫情不但打擊了中國經濟,也波及世界各地經濟。這次疫情,讓全球化得到新的體現。

世界經濟自二零零八年的金融海嘯以來,一直沒有真正恢復元氣,年來又受到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歐洲難民潮等衝擊,比任正非眼中的華為更像一架千瘡百孔的爛飛機。疫情又對世界經濟爛飛機掃射新一梭子彈。

世界經濟受到的疊加打擊,何其像統計學家有所謂的「黑天鵝」,難以預料,極不尋常。

疫情病例其實 98.8% 發生在中國,對中國以外地方的影響相對來說很小。但由於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巨大比重,世界各地都一下感受到衝擊。

英國《經濟學人》周刊日前發表了題為〈中國新冠病毒疫情對有世界經濟有何打擊〉(How China’s coronavirus epidemic could hurt the world economy)的社評,指出中國如今與二零零三年沙士時不可同日而語;十七年前中國經濟僅佔全球GDP的 4%,如今躍升至 16%;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進口國,中國遊客還跑到海外一年消費二千五百億美元。因此,中國經濟那怕是輕微、短暫的放緩,也會影響深遠。

立即,韓國現代、日本日產的一些汽車生產線停工了,蘋果、任天堂、fb 都供貨困難。文章指出,中國的化學品生產佔世界三分之一,LCD屏幕生產佔世界一半,滌淪(polyester)生產佔世界三分之二。很多企業以為可以隔岸觀火,誰知不能倖免。據世界銀行,中國的出口約17%是「中間產品」,供海外企業生產。

真接介入中國市場的,所受的打擊就更加立竿見影。耐克(Nike)和亞迪達斯(Adidas)關閉了近一半分店,麥當勞在全國關閉了三百多家,星巴克4100家分店關閉了一半。沒有關閉的也大多縮短營業時間。

英國 BBC 有一個讓我還以為是央視製作的視頻:China economy: Why it matters to you(中國經濟:為何與你息息相關)。短短兩分多鐘的視頻指出,中國是世界工廠和發動機,不但生產大量我們需要的產品,而且生產我們用來生產的產品。中國生產世界七成的空調機,是《聖經》的世界最大印刷商。她的經濟一放緩,世界各地的經濟都要放緩。中國的有錢人、中產階級買去全球三分之一的名牌奢侈品,並為世界旅遊貢獻五分之一消費。中國又是各地基建的大投資者。在上一次世界金融危機中,各國疲不能興,最後得賴中國出手。中國因而在世界各地加強了政治影響力。

新冠病毒給中國的創傷無可置疑。沙士留下的教訓之一,是有危則有機。可能很多人忘記了,中國今天舉足輕重的電商,就是由沙士催生的。阿里巴巴創建於二零零三年五月沙士仍然肆虛之時,淘寶網如今每天售貨近十億件,平均每分鐘售出近五萬件。

新冠疫情讓世界見識到中國驚人的決策能力、動員能力、執行能力。可以預見,這些都將在恢復生產中發揮威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