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疫」轉:全球疫情進入新階段

在中國的新冠病毒疫情趨向穩定的同時,如美國《時代》周刊前天(二月二十四日)說,全球疫情已進入新階段,可能向全球擴散,蔓延到(比中國)更脆弱的國家。

第二天(二十五日),美國國家免疫和呼吸系統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耶(Nancy Messonnier)在記者會上就美國面對疫情說,「我們要求美國公眾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情況可能會很糟糕。」「現在的問題不在於這情況是否會發生,而在於什麼時候發生,以及這個國家會有多少人患上嚴重疾病。」

路透社就此加按語:美國疾控中心應對此次疫情的基調已改變。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二世(Alex M. Azar II)也在參議院的一個會議上說:「我們無法把美國與病毒隔離開來。」「我們需要現實一點。」

這評斷與白宮高層有距離。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對CNN說,「我們已經控制住了疫情」,口徑與特朗普一致。

從確診病例數來看,美國的情況並不嚴重,57例中有40例來自「鑽石公主」回國人員,三例有武漢接觸史,本土只發生14例。這 57例來自共426人的核酸檢測,陽性率高達13.38%。相比之下,韓國截至二十五日對39 327人的核酸檢測中有977人確診,陽性率只為2.48%。美國非常高的陽性率意味着什麼?

《華盛頓郵報》今日援引不願透露姓名的公共安全專家觀點,認為美國應加大排查力度了。報道說:「讓專家害怕的是,當病毒向中國以外地區蔓延時,沒人知道美國的情況如何,因為他們(美國政府)根本就不查。」

「不查」有具體困難。美國對病人作核酸檢測的權在美國 CDC,只有五個州可以從CDC得到檢測試劑盒。沒有人知道一旦排查,會揭示怎樣的實際疫情來。

美國CDC估計,美國本流感季節中已有二千六百萬人感染,一萬四千人死亡。《華盛頓郵報》今日援引的不願透露姓名的公共安全專家認為,很多未被檢測的新冠病毒感染病患,很可能會被列為流感或者簡單的感冒。這很可怕,算不算隐瞞?

世衛認為,中國的嚴格抗疫,為世界贏取了可貴的「窗口期」,讓各國有時間作好防疫準備。可是現在看來,要麼是近兩個月的「窗口期」太短,要麼是各國沒有真把新病毒可能擴散當作回事。

日本國會一個小鏡頭是個很好的寫照:厚生勞動省大臣加藤勝信頓接受質詢時被問到,中國緊急捐贈給日本的12 500份核酸檢測試劑盒現在怎麼樣了?大臣茫然,彷彿從未聽聞此事,不斷扭頭詢問隨員,電視直播畫面為此沉寂了近兩分鐘。

日本在以「鑽石公主號」為中心的疫情進退失據,讓人大開眼界。遊船事件告一段落,焦點落到日本本土疫情上,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已提到議事日程上。一九六四的東京奧運把日本推上國際舞台,是日本戰後復興的分水嶺。日本朝野都希望二零二零東京奧運再把日本提振起來。東京奧運若真個取消,「迷失」了一個十年又一個十年的日本還會「迷失」多少個十年?日本經濟上一季度已負增長,本季度相信會持續下降,再度陷入經濟衰退已不可避免。
**
補充

據法新社報道,據世衛25日統計,中國新增病例為411例,而中國以外新增病例427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二十六日在日內瓦對外交官們說,中國以外的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首次超過了中國的新增病例,這是疫情的一個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