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不斷摸索中的疫情數據

這兩天看內地疫情統計,讓人有點糊塗。如果不深入點去求知,加上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帶節奏」,就可能罵街了。

比如昨天見到武漢十九日新增確診 615 例,而包括武漢的湖北全省只確診 349 例,竟然少於武漢。

簡單的說,這是因為國家衛健委十九日發布了第六版新冠病毒肺炎診療試行方案,再度統一全國的診斷標準,只分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兩類。在第五版診療方案中,湖北省獲容許把「臨床診斷」病例數也納入確診病例數,即疑似病例只要具有肺炎的CT影像學特徵等,即使核酸檢驗屬陰性者,也列為確診病例,確診病例因而一日內增加近一萬五千例。這樣做的目的是防止重災區湖北有「漏網之魚」。

二月初,湖北省的疑似病例非常多。當時,確診的唯一標準是核酸檢測呈陽性。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影像科教授張笑春指出,核酸是生物體的遺傳物資,A型流感和B型流感的病毒核酸不同,新冠肺炎和SARS的病毒核酸也不同,核酸檢測可以確認患者到底是感染了哪一種病毒,確診非常嚴謹。與之相比, CT 只是一個間接證據,多用於輔助診斷,而非確診。

可是核酸檢測的檢出率僅40%左右,存在漏診的可能。湖北當時大量存在的疑似病人,很多因為核酸陰性無法確診而得不到集中收治。第五版診療方案因此容許湖北增加以 CT 等作為臨床診斷標準,以作為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手段。

疫情改善了,第六版診療方案就重新把診斷標準統一分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兩類,取消湖北將「臨床診斷」病例數也納入確診病例數的做法。宣布當日,確診病例數字因而核減了。

這還涉及試劑本身的問題。新冠病毒試劑的研發時間短促,倉促之間無法達到完美,之後才逐步完善。其次,疫情爆發時,逆行到發燒門診支援的醫護人員來自不同醫療科室,並非人人熟練掌握以咽拭子(throat swab,香港慣稱為棉籤)從呼吸道採集測試樣本的技術。流感等是上呼吸道感染,新冠肺炎則是下呼吸道感染,患者多乾咳而無痰。咽拭子採集不到痰,就採集不到有效的檢測樣本,影響診斷的準確性。

第五版診療方案二月十二日頒布以來的數據顯示,湖北省疫情逐步受控,新的診療方案做出調整,正好說明此前的措施取得成效。

新冠病毒是新事物,遽然大規模爆發,應對方法只能在實踐中不斷摸索、改善。診療方案在短時間內五次更新,說明在不斷總結、完善。例如對病毒的傳播途徑也有新的認識,第六版方案將「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改為「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接觸」前增加「密切」二字。並增加「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這些謹慎的表述都有科學依據,細心體會,可以糾正不必要的恐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