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新冠疫情,趨勢蠡測

新冠狀病毒疫情仍在擴散,在中國,在海外。大家都期盼逆轉什麼時候會出現,香港有專家說要待到四五月,國內包括鍾南出等專家則說,可能十天到兩周之後就到來。實際如何就只能讓時間證明了。目前只能根據每天的疫情數據、消息作蠡測。

早上看到這樣的消息:

  • 央視網消息:湖北省科技廳廳長王煒昨晚(二月二日)在發布會上介紹,六家生物企業開發出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產品;
  • 武漢病毒研究所和企業已合作完成兩個抗體檢測試劑盒的開發,即將投產;
  •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改良核酸提取方法,使確診結果的速度比以往增加一倍,最快兩小時可以得到結果;
  • 初步篩選出三種藥物,可在細胞層面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複製,有待臨床試驗;
  • 肺炎1號和肺炎2號中藥處方經臨床使用,取得一定效果。

在國際流行病學領域有「病毒獵手」之稱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利普金(Walter Ian Lipkin)曾在沙士一役中與中國合作,作出重大貢獻。他日前又「逆行」而來,到了北京再專程南下與鍾南山會面。

他對比沙士一役指出,中國這次抗疫有兩大明顯進步:一是病毒檢測水準提升,技術更進步,人員更專業;二是訊息更透明。他據此預料,將會有更多確診病例。由於新病毒致死率較低,而傳播力較強,他指出「現在可能低估了感染人數,高估了致死率」,並擔心可能「存在隱形感染者」。

以上訊息,或者有利解讀這兩天數據呈現的變化:內地新增疑似病例曲線昨天下降後今天又徒升了,而確診病例曲線昨天徒升後今天升勢放緩。

疫症的死亡數字最引起不安,但細加縷析可知道,不同地區的差別頗大。以下是至今日為止的不同確診人數(前)和死亡人數(後):
武漢 :  5 142,  265
湖北 : 11 177,  350
全國:  17 238,  361

計算可得不同的粗略死亡率(未計算確診人群中死亡數字滯後的因素):
武漢: 5.2%
湖北: 3.1%
全國: 2.1%

從以上數據可以發現,死亡病例高度集中於武漢:佔達73%!若排除湖北,全國其他地區共確診6061例,死亡11例,粗略死亡率只為 0.18%。

千分之一點八的死亡率,比流感季節約千分之一的死亡率高不了多少,約相當於一次較兇猛季節性流感的死亡率。

至於海外,就是一些人所說的「感染全世界」,至今確診 150 例,死一人。樣本數太小,統計意義不大。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累計出院人數從二月一日開始超過死亡人數。這值得高興,但又是必然的趨勢,因為死亡率顯示,絕大部分人都可以痊癒。

還值得注意廣東的情況。湖北以外最受感染的,一是浙江,其次就是廣東,都沒有死亡病例。廣東至二日廿四時,新增79個確診病例,累計683例,擴散仍未受控,但零死亡。不過鍾南山對此謹慎,指出存在三個隨時有變的重症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