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港大教授看疫情死亡率

一位醫生傳來一份長長的答問紀錄,源自香港大學病理學教授 John Nicholls 與一批醫生闗於新冠狀病毒疫情的討論。

John Nicholls 是香港大學的病理學教授,研究冠狀病毒凡 25 年。二零零三年沙士抗疫期間,香港大學團隊分離出沙士病毒,他是團隊主要成員之一;對禽流感H5N1病毒亦有深入研究。

稿件非常簡短的摘要指出:(新冠狀病毒感染在)武漢以外的死亡率不到 1%; 拿沙士或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與之比較不恰當,拿能令患有其他疾病的病人死亡的重感冒(bad cold)比較才對;到五月熱起來,這病毒就會自焚(burn itself) 而消失。

醫生們較關注新冠病毒的死亡率和擴散。Nicholls 指出,新冠病毒感染的總死亡率是 2.2% 至 2.4%,然而中國以外的死亡率不到 1%(按:截至二月六日,海外確診者 226人,死亡一人,死亡率 0.4%)。他認為這裡要考慮兩個可能性,一是中國醫療水平較差 ── 但不大可能;二是就如沙士時一樣,中國對診斷為陽性的指引嚴格得多,以致那二萬個確診病例很可能都是重症病例。他認為中國會有大量沒有報告的病例。

他的意思看來是,以偏低的確診病例作基數計算的死亡定會偏高。

他說:「我因此認為,這病不如人們說的那麼嚴重。死亡率很可能只有0.8% 至 1%」,只及沙士和 MERS 死亡率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或更低。(按:沙士的死亡率接近10%,MERS 接近 40%。)「基本上,這是一種嚴重的感冒。」(So my thinking is, this is actually not as severe a disease as is being suggested. The fatality rate is probably only 0.8%-1%. ….. Compared to Sars and Mers we are talking about a coronavirus that has a mortality rate of 8 to 10 times less deadly to Sars to Mers. …... Basically this is a severe form of the cold.)

有人問,據報危重病例(serious cases)高達 13%,假若其死亡率為50%,總死亡率就有5-6%,可以這樣估算嗎?他說,在河北,醫療負荷太重之下,輕症病人進不了醫院,因此不應看重武漢的死亡率,要看上海或深圳的。「在(死亡率)這個問題上,這很重要。」

截至昨日(二月六日),上海確診 269 例,死一人,死亡率為0.4%;深圳確診334例,零死亡。廣東確診1018例,死一人,死亡率為 0.1%。

有醫生追問,在數據不多,且屬初期數據之下,就武漢以外情況下結論會不會太早了?回答是:「在疫情初期,變數很多。但目前,(中國內地)由於政治因素,人們對病毒的警覺性高得多了,疫情不會像初期那麼嚴重。警覺性提高了,管理加強了,人們的社會行為改變了。我不知道(推算疫情發展的)模型有沒有計算到這些因素。因此,(病毒在)武漢以外的擴散會小得多。」

對於以基本傳染數(Ro)推測的受感染人數,他指出,數字並沒有考慮到限制出行、隔離檢疫等因素,數值會偏高,素來如此。

香港坊間有大量關於病毒擴散、有多少十萬人感染的揣測。但這麼一來(感染人數更大),計算出來的死亡率反為會更低。有人會反駁,死亡人數也不可靠,網上甚至有人索性說湖北「屍橫遍野」。這個腦洞真太大了。

至於什麼時候會逆轉,他指出新冠狀病毒有三畏,一畏陽光,二畏高溫,三畏潮濕,因此正值夏天而陽光充沛的南半球地區如澳洲估計不大會受感染。沙士就是二零零三年五六月消失的。至今,澳洲有14病例,印尼無病例,非洲無病例。

他並指出,受感染者中有其他疫病的中老年患者的風險最大,情況與季節性流感一樣。若把海外的死亡數字剝離中國計算,他估計新冠病毒感染的死亡率約在0.8% 至 1% 之間。

 中國的死亡率比諸海外較高,除了衛生環境不同,氣候條件也不同,還有人口密度較高。目前正值流感肆虐,季節性流感對老人一樣致命,他奇怪人們不會說「致命流感」(the lethal influenza),而只說「致命(新冠)病毒」。

那麼,新冠狀病毒感染會成為風土病(endemic)嗎?Nicholls 說沙士沒有成為風土病,新冠狀病毒感染很可能一樣,打完就走。至於病毒變異之說,從沙士和MERS病毒都沒有發生變異,新冠狀病毒很可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