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醫院所見,論文所見


早上陪同家人到一家私家醫院覆診。在當前疫情下,這是「高危」地方,儘管相對於公立醫院,情況好一些。

如臨大敵的架勢,在醫院大門就感覺到了。大門嚴格分開進出口,保安員遠遠就揮動指揮棍,讓你往那只許進不許出的門走。進去,沿着劃分的過道走,幾位護士分排列兩旁恭候,查詢來訪目的,用耳孔探熱器探熱。(不由得想到,沙士時駐北京的一位美國記者日前在《紐約時報》撰文說,那時經過一些監控點,探熱用的是口腔探針。對於一些年輕人,這仿佛是天荒夜談了。)

覆診病人一進門就要回答簡單的問卷,接着掛號、見分流護士、到照射科接待處、接受X光照射,都要回答問卷,凡五次,要交代最近出門情況、親友健康近況等等。

矚目所見百人以上,都戴上嚴嚴的口罩,醫護人員還有保護衣、護目裝置等。可是也有例外,是兩名看來只有歲餘的手抱小兒,不知道是來看病的,還是離不開媽媽須一起冒險而來。在這好像人人自危的環境下,兩名名小兒毫無保護裝備,連口罩都沒有一個 ── 可能確實不存在 XXS 碼的口罩 ── 是名幅其實的「赤子」。

赤子的染病風險的確較小。剛讀到鍾南山等人最新一篇論文的報道,他們據31省市 1099 例病人的統計,病例的中位年齡是 47.0歲,0.9% 在15 歲以下。

傳染病爆發有個共同特點,就是爆發初期,來勢洶洶,醫護人員措手不及,統計數據會不斷變化,病死率是其中之一。隨着醫護與科研人員從實踐中取得教訓和經驗,數據會逐步改善。病毒進入人體或任何中間宿主的目的,不是為了殺死宿主,而是為了繁殖和生存。宿主死去,實在有違病毒初心。病毒的毒性因而有弱化趨向,以求和平共存。流感病毒因而長期在人類中傳播,除非有異變或新的病毒從豬或禽鳥中跳到人的身上。

新冠病毒看來也一樣。鐘南山等人基於較多樣本病列的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感染的病死率,和之前在《柳葉刀》上發表的兩項研究相比,明顯下降,減至1.4%。計入廣東省的試點數據時,病死率更低,是為 0.88%。

這讓人心情稍為放鬆的同時,內地有防疫部宣稱,病毒可以通過「氣溶膠」在空氣中傳播,這又讓人神經繃緊了。

中科院氣溶膠化學與物理重點實驗室主任、國際氣溶膠學會秘書長曹軍驥認為:「作為防疫部門,從管理角度這麼說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從學術角度,不能說確證了,只能說有很大的可能性。」從經驗來看,很多呼吸道疾病類的病毒都明確存在氣溶膠傳播途徑;從理論上,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亦一樣。

但他指出:病毒氣溶膠的傳播主要在封閉空間和半封閉空間進行,在開放空間就難辦,因為第一,病毒氣溶膠在空氣中會「失活」,容易死去,空氣中的紫外線、自由基可以把病毒殺死,或者把病毒的毒性降低;第二,在開放空間,就算有人一口氣排出了很多病毒,在空氣中也很容易就稀釋掉。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中心副主任醫師李侗曾說:「對於氣溶膠傳播,不必過於恐慌。距離越遠,被空氣稀釋就越明顯。舉個不恰當的例子,我們往長江里吐了口水,最終,成分都流到大海裡了,不會產生太大影響,所以我強調氣溶膠感染的形成條件比較苛刻。」

可是,新冠病毒的恐慌還在不斷擴散。口罩本來該是病人和直接與他們打交道的醫護人員佩戴的,可是現在誰都在搶,誰都在戴,能不短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