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又見七彩菩提葉

多年前,拍過一些七彩菩提葉的照片,也是這個季節,地點是中環國金大廈 (IFC) 的平台。菩提樹葉子的形狀很特別,呈心形,到葉尾驟長,變得尖細,像長長的尾巴。一般見到菩提樹的葉子都是綠色的,彩色繽紛的很少見。

所謂彩色繽紛,其實是嫩綠與粉紅之間不同深淺的顏色,是把這兩種顏色隨意在調色碟中調配而成的。在這樣的一棵菩提樹上,你難以找到兩片一樣顏色的葉子,逆光去看,色彩明亮了,差異更顯著,顏色更是精彩百出。維園也有菩提樹,我常加注意,卻是鮮有見到粉紅色的。

很多樹木、灌木的嫩葉會呈紅色,接觸陽光空氣了,才逐漸在葉綠素的作用下綠起來。粉紅的菩提葉都是嫩葉,而且似乎是樹齡較小的菩提樹才會有紅葉。在國金和橫琴見到的菩提樹都栽種不久。橫琴長隆度假區有不少菩提樹,停車場周圍幾乎都是,應該只有幾年樹齡,在這個季節,一片嫣紅,有些整樹呈粉紅色。

菩提樹是印度教、佛教、那耆教的聖樹。它樹形高大,枝繁葉茂,冠幅廣展,優雅可觀,是優良的觀賞樹種,宜作庭院和行道的綠化樹種,也適合在空氣污染區栽種。多種菩提樹,真可普惠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