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新冠疫情,資訊疫情

中國內地的新冠病毒疫情正在一步一步向着拐點逼近。儘管湖北、武漢的情況仍嚴峻,抗疫措施要進一步加強,但湖北以外各省市已看到曙光,新確診病例已連續13 天下降,從二月三日一天增加 890例的高峰,下降到昨天(二月十六日)只有 115例,降幅達88%。若勢頭持續,明天的新增確診數字可能下降到雙位數。有分析照此趨勢估計,月底可能見到零增長。

全國確診病例總量還在上升,累計已突破七萬,但全國除湖北以外的數據在下降,湖北除武漢以外的數據也開始下降。全國疑似數據已從二月八日接近三萬例,持續下降到昨天的7264例。疑似數是確診數的蓄水庫,疑似庫存減少,確診數的壓力自然下降。有人認為,拐點可能已經來到。

根據過去SARS、MERS、禽流感等流行病的經驗,新冠病毒疫潮必然會過去。可是世衛組織又掀起了對另一「疫情」的進攻,這是 Infodemic (資訊疫情),即由假借病毒疫情而肆虛的虛假資訊傳染。

據 BBC 十三日報道,世衛數碼業務解決方案主管(digital business solutions manager)Andrew Pattison,到美國硅谷,在 fb 總部會見多家科技企業包括谷歌、蘋果等的負責人,會商如何遏止網上與疫情有關虛假資訊之肆虐。此前,他已到西雅圖訪問了亞馬遜總部。

這不僅是別有用心者藉着人們的恐懼心理而炮製、散播各種無根據信息的問題,還有各大搜索引擎有意無意地引導網民的問題。世衛發覺,人們一旦輸入 coronavirus (冠狀病毒),首先彈出的是各種並非基於科學的偽資訊,還有各種商業、保健資訊。

我剛才試在谷歌作此搜尋,搜尋引擎首先指向世衛網頁,情況看來在改變。據說 fb(臉書)、Twitter(推特)、Youtube(油管)、TikTok(逗音)都已採取措施,刪除不實資訊。

對於新冠病毒疫情,人們愛拿沙士一役對比。兩種病毒的確有相似的地方,但相異又非常明顯 。從病毒本身來說,雖然兩者的基因序列很接近,但新冠病毒的傳染能力強很多,致死率則低很多。儘管這樣,中國採取了空前的防疫措施,力度之大、行動之堅決遠超世衛的要求。以致把這個感染了全國七萬多中國人的傳染病,基本上限制在境內。至今為止,中國以外只有692例感染,不及中國1%,僅三人死亡。

與沙士一役相比,最大的不同,是資訊傳播環境改變了。可以上網的智能手機只有十餘年歷史,在中國的普及幾乎與世界同步而用戶更多更廣。這是沙士時完全不存在的,圍繞新冠病毒掀起的虛假資訊風暴,沙士一役不可比擬。謠言從來都能「劣幣驅除良幣」,一旦借得網絡東風,智者亦莫能禦。在這次疫潮中,內地官媒落力闢謠,仍有杯水車薪之嘆。

沒辦法,人的大腦天生有負面偏見(negativity bias),聽到、看到負面消息時腦電波會異常興奮,遠強烈於對正面消息的反應。這一旦被人的各種偏見利用,後果更惡劣。新冠病毒疫情會隨着春暖花開過而過去,資訊疫情則不會,只會一路蔓延、擴散。悲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