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今日重披舊戰袍

湖南省永州市下轄江華瑤族自治縣的朋友圈,二月十七日出現一張刷屏照片。

我見而題上七絕一首:
十七年前舊戰袍
重披未可辨劉曹
同仇逆走迎鋒鏑
只認新冠舞大刀

此時披袍跨刀上陣,面對的是人類的共同敵人,不容有忠奸之辨,一心只為滅毒殺敵,義無反顧也。

照片背向鏡頭的人是該縣人民醫院護士李芳,最觸目的是她身上白袍的四個黑色的字,左面是已褪色的「非典」,右面是新寫上「新冠」。這代表着兩場抗疫大戰。

據「觀察者」網報道,李芳說:「這是我們十七年前防治非典時,在感染病房用的隔離衣。那時候防護條件沒有現在這麼好,穿的是可以反复消毒使用的布製隔離衣,戴的是紗布口罩,但職責所在,我沒有退縮。」

二零零三年非典疫情來襲,時年二十多歲的李芳,面對著參加工作以來的第一次面臨嚴峻考驗。從進入隔離病房工作的那天起,李芳就知道她有可能與非典「零距離」接觸,但她沒有半點退怯,全身心地投入戰鬥。

報道說:「十七年前那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正是有無數個像李芳這樣的白衣天使,把生命之光再次點燃,她們在抗擊非典的戰爭中,讓我們這個世界充滿了陽光。」

十七年後,在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疫情目前,李芳再次毫無懼色,以一名抗擊過非典的老兵的姿態,義無反顧地遞交了申請,加入新冠肺炎應急突擊隊,進入感染科工作。連續半個多月的工作,她身心俱疲,護士長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幾次調休李芳都拒絕。沒有辦法,護士長只好把她送到宿舍,強制休息。

「自戴上『燕尾帽』的那一刻起,二十多年的時間裡,李芳始終奮戰在一線,不負白衣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