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拒絕招聘「 紅衛兵」

多年前聽一位台灣的報人說,在台灣,他們可以聘請醫學系、法律系等專業學系的大學畢業生當記者。這使他們可以有非常專業的專線記者,例如用醫科畢業的記者跑醫療線 (香港傳媒的用語)。我很驚訝,這在香港是難以想像的,因為記者與醫生的薪酬差別很大,不會有人願意放棄高薪的醫生職位去當相對低薪而工時特別長的記者。在台灣,兩者的收入卻沒有多大差別 (不知道現在的情況如何)。

醫生與記者兩種職業之掉換,只能是單向的。假若香港真有對新聞報道充滿誠的年輕人,讀完醫科之後,願意去當記者,相信任何新聞機構都會大開中門歡迎,因為人才難得,他們具有一般記者所不能的本事。讀新聞系出身的,卻決不可能轉職當醫生去,除非能夠再考入醫學院,接受幾年的專業訓練。

難道記者、編輯是只要有一定學歷者都做得了的嗎?不能絕對地這樣說,但據我所知,只要文筆有一定水平,又有一定熱誠,做新聞工作並不難。一些必要的技巧、知識、修養,完全可以「在職訓練」,邊做邊學。

如果這論據可以成立的話,新聞機構招聘新人時,面對來自新聞系和其他不同學系畢業的年輕人,該怎麼選擇?

我一向主張,應優先選擇非新聞系的,因為他們的知識面比較寬廣,不論是念中國文學的、英國文學的、哲學的、歷史的、心理的、藝術的……只要有出色的文筆和充分的新聞熱誠,就可以。他們其他方面的知識,非常有利於新聞報道的採寫、分析、評論,而這是主要學習新聞技巧和理論的新聞系學生較欠缺的。

試看香港已故和健在的新聞界前輩,由新聞學系科班出身的有多少?

香港新聞界一個行內行外人都注意到的現象,就是「新人輩出」,你只要看看電視台新聞報道沒有多少個你記得住的面孔和名字就知道了。不論是紙面傳媒或電子傳媒,都必須不斷招聘新人,以補充流失的人手。多年來,幾家大學的新聞系是主要的招工來源。

日前在一個飯局中,某電子傳媒的新聞部門高層要員卻嚇然說,他們不再招聘新聞系的學生了,一個也不要。原因是,各個新聞系訓練出來的都是「紅衛兵」,都有造反的意識形態,下班之後去反,在工作中也反,於是形成年齡較長的高層與都是「年少有為」的前線員工的長期對立。朋友面對這樣的局面,為免新聞部門被挾持,疲於奔命,以致意與闌珊。

這種挾持與反挾持的對立,不僅存在於朋友所在的電子傳媒。只要留意一下一些報紙的社論立場和新聞報道取向,就可以發現。各個傳媒「內鬨」的新聞就是這樣不斷出現的。

朋友向各大學新聞系示威的做法可以取得什麼成效?我不敢樂觀。新聞系成了「紅衛兵」的溫床,可能不過是冰山的一角,其他院系有沒有同樣的問題?

希望沒有吧。到了看似桃李滿園,而實在挑不出幾個好果子、挑來挑去都是「蘿底橙」時,香港就真的玩完了。

2 則留言:

  1.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某某這個德性,果然是「紅衛兵」的格,兼且是「蘿底橙」級數,那位與副校長無緣的陳某某,這一次切切實實地被弱智的自己友坑殺了!

    最高學府變成低能「紅衛兵」培訓中心,香港即使未玩完,前景相當暗淡。

    回覆刪除
  2. 我們身為家長,期望大學教學生”獨立思考”,結果大學教學生”獨立思想”,實在令人遺憾!只能講一句,家教很重要,學習--由放學後開始... ...忙著掃門前雪,不講了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