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耶?

翻新後的樹桩
家裡有一截從維園撿回來的樹桩。一九九九年,颱風約克正面吹襲香港,香港十六年來第一次掛起十號風球,不少樹木刮倒了,維園成了災區。倒下的樹木在截斷後,會當垃圾送到推填區去。我偷偷揀了一截大小恰可、切面較完整的,用行李車拖回家去,再刻上字,當作小几。

又十六年了。九月是香港最易受颱風吹襲的月份,這個月看來會平靜吧?那截樹桩的字跡已模糊,日前把它翻新了一下,一看上面的紀綠,颱風吹襲的日子是九月十六日,只差幾天就滿滿十六年了。

字是在橫切面上用焊槍燒上去的,如今再「燒焊」一次。燒上的大字是: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耶(?)。

這句話出自三國時代魏國人李康的《運命論》,原句是「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意思是說,才出於眾則易招人嫉妒。

這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生活經驗。要麼你甘於庸庸碌碌,籍籍無聞,否則一點兒過人之處也可能招來躲在某個陰暗角落裡的人嫉妒,甚至陷害。你雖無害人之心,但不等於沒有人會覺得受到威脋。隨之而來的可能是流言蜚語,以至無中生有的加害。很多人愛以蘇東坡一生一再被流放的坎坷作例子,說明這句話中的哲理。

如果對這句話的理解只止於此,只可以為自己解解氣,或者還可以惜「人不招妒是庸才」為自己打打氣。接着怎麼辦?你可能仍覺茫然。

讀讀《運命論》原文,認識會更深一層。上句後面接着的一句較少為人提及:「然而志士仁人,猶蹈之而弗悔,操之而弗失,何哉?將以遂志而成名也。」就是說,志士仁人卻是該秀於林者秀之,該出於岸者出之,該高於人者高之,不會因為有人嫉妒了而有所不為。這也正是蘇東坡一再被流放下的作為,而正是這樣的作為成就了蘇東坡的千古地位。

西方有個蘑菇定律,說你要出人頭地的話,即使被放置到陰暗角落裡,也要能像蘑菇一樣成長;如馬丁.路德.金說的:「如一個人是清潔工,就應該像米開朗基羅繪畫、貝多芬作曲、莎士比亞寫詩那樣,以同樣的心情來清掃街道。」

樓宇烈教授在說到「盡人事,聽天命」時有這樣的解釋:所謂天命,是說要知道人生來有些事情是做不成的,而有些事情現在做不到,但到條件成熟後就可以做到;這是因為因緣還未具足,要等待因緣的具足,條件的成熟。等待的過程並不是消極的,而是把當下的路一步一步走好,當下的事一點一點做好,創造條件,既不消極等待,也不操之過急。

刻上「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這句話時,加了個表示疑問的「耶」字。這是當時心情的寫照。現在看來,對這疑問的最好回答是:「做本分事,持平常心,成自在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