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星沉月落享清輝

今天早上接近六時的維港景色
昨晚臨睡前,陽台銀光瀉地,仰望天空,處於近地點的「超級月亮」正上中天。月亮光芒似雪,清冷明麗。萬里無雲,只有薄薄的煙霞,又沒有其他前景襯托,想拍照,不知從何入手。

這才想到,理想的時刻,應是皓月西沉之時。這美景,久矣夫不見了。

月亮容易惹起各種情思,念遠懷人、內省外思都有。即使沒有這樣的懷抱,也可從月亮本身的美得到慰藉。月如團圓白玉懸於黑茫茫的天空,晶光剔透,月光灑落地面,則如鍍銀光。沐浴其間,人易神歛心寧。

這還得配合環境。賞月似宜在靜謐清幽之境。傳統上,元宵、中秋都愛鬧花燈,有歌舞,有煙火,這大概與古人特別是百姓、婦女難得有熱鬧以放懷有關,而中秋在農村主要為了慶豐收、祈豐年,興高彩烈自是難免。

可是,這就與月亮孤清的性格格格不入,流光溢彩的花燈更有喧賓奪主之嫌,把明月的鋒頭都奪走了。「夜放花千樹」,「一夜魚龍舞」,誰還顧得上天上的嫦娥?何況還得忙着在眾裡尋找「燈火闌珊處」的那人呢。

真正要賞月品月,看來還得尋找個安靜的所在和時刻才對。古人詠月多有這方面的描述,如「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如「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等等。

對天上的長河(銀河),很多香港人可能沒有一點兒印象,因為從來沒有見過。年長一些的,可能在兒時漫不經心地在頭頂發現過,只是因為那時太不稀罕而不特別欣賞。不論有沒有見過,今天的香港人一旦到了不受現代光污染的地方,置身在沒有燈光的黑夜裡,一定會被天上的燦爛景象感動。一位剛退休的朋友從肯尼亞回來對此深有感觸,而有「星河爛熳今重見,喚我孩提赤子心」的賦詩。

維港如今的常態,該是「長河『盡』落曉星沉」,長河根本看不到。在月圓之夜,天色微明之際,僅有的曉星西沉,月亮亦西沉。這時的維港兩岸,繽紛光彩盡斂,只綴以星星點點的窗戶夜燈。從我家往西望去,最耀眼的是天上的一輪明月,地上與它爭輝的,只有路燈下金色的東區走廊,走廊上車輛稀疏,海面更是寧靜。

這樣靜謐平和的景色,以前做通宵工作時常見。有時,快要落盡的圓月呈檸檬黃色,比月蝕時的「血月」更懾人。

今天早上,特意根據天文台提供的天文時刻,在「超級月亮」於七時零六分落下之前的一個多小時起來,在微涼的晨風中送月迎日,拍拍照片。在我家,只有在這時刻,才能把維港和明月綴合起來。畫面上,說是「海上生明月」不大準確,因為月在「落」,不在「生 」。可是此時此刻,必有天涯某處見到月之「生」。

有朋友說,我家的位置真好,四時早晚都有靚景。是不錯,但我常提醒自己得保持閑心閑情,以蘇東坡說的「凡物皆有可觀」態度觀看眼前景物。有詩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有心情,乜都好睇( 什麼都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