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對「洗腦」的忌畏

人一旦受到某些認知的蒙蔽,行為的愚蠢、乖戾,有時真箇匪夷所思。注意一下新聞報道,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即使在本地,也不乏讓人瞠目的例子。

最極端的事例,自然是各種原教旨主義分子的所為,這主要是宗教方面的,不限於某一宗教。出現過的邪教,多是從主流宗教衍生出來的;近年則以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的極端所為最矚目,以致為禍全球。信奉者都以自己的信仰為榮,以為是終極真理,不但不惜犧牲自己的最大利益,捐軀獻身,也把別人的利益視如糞土,嗜血濫殺。

在香港,也有部分人以為自己的信仰是至高無尚的,不但自己值得為它犧牲,別人不管願意或不願意,也理所當然地要作出犧牲。這樣的橫蠻無理所為,幾個月前有過淋漓盡致的表演。事過境遷,回過頭去看,應該多一點後見之明了吧?

不能過於樂觀。閱歷的確可以讓人得到智慧上的積累和提升,但耗時可能較長,或許要若干年後青葱不再之時,人才能清醒一些。我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所謂頓悟,其實是耗時的修習之後才出現的。靈光一閃的頓悟發生在剎那之間,其實也發生在無盡個剎那的修習之後。

受蒙蔽而產生的愚蠢與乖戾也是長時間積累的結果,原教旨主義恐怖分子都是在不斷的熏陶下長成的。你大可以說,這是洗腦的結果。

很奇怪,這樣的人對「洗腦」特別敏感。這分兩方面,一是畏談自己受到洗腦;二是對其他思想觀點,特別是被他們推到對立面去的思想觀點和相關事物,都嚴加抗拒,以防受到「洗腦」。他們對受「洗腦」之敏感,有時達到不可理喻的地步。

大陸的「文革」是很好的例子。那時的中國人,尤其是以紅衛兵為代表的年輕一輩,經過「長在紅旗下」的洗禮,思想方法完全是毛的一套。他們就最忌畏西方思想的「洗腦」,舉凡來自資本主義世界的東西都被視為具有「每個毛孔都滴着血」的邪惡。香港人那時回去,言談衣着都有給大陸同胞「洗腦」之嫌,所以要在羅湖海關嚴加搜查,有人的喇叭褲在廣州街頭被強行剪掉。

這樣的事情,今天看來愚不可及,不可思議。若干年後回顧,香港今天的許多事情也一樣愚不可及,不可思議。

例如,一位作者日前在報上提到:一些大學生把大學開辦認識中國國情的課程視為「洗腦」;解放軍到香港的大學作交流訪問,遇到學生示威相迎;一些學生以敵對和不屑心態看待與內地的各種交流活動;課堂中若講到中國的正面發展,更加被視為「洗腦」,那怕講的是「反共」的教授;更有甚者,竟有法律系學生對凡用普通話上課、與中國法律相關的課程都拒不上課,聲言「我又唔係共產黨員」,最終「肥佬」退學。

這樣的學生多不多?沒有人知道確數,但從香港近年激進勢力的發展看來,數量不少。他們都特別忌畏被「洗腦」。這是否一種病態?就如「癡線佬」最害怕聽到「癡線」兩字?
**
舊文重閱:從「洗腦」到「意識控制」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1/06/blog-post.html

7 則留言:

  1. 掌握母語的意思,近似於歐洲議會在 “The key competences for lifelong learning”中的第一項Communication in the mother tongue的定義:Communication in the mother tongue is the ability to express and interpret concepts, thoughts, feelings, facts and opinions in both oral and written form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and writing), and to interact linguistically in an appropriate and creative way in a full range of societal and cultural contexts; i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work, home and leisure.

    回覆刪除
  2. 沒有對concepts的認識,是不可能掌握母語。而對於複雜的事物,沒有深入的了解,就談不上認識,這需要人們勤於學敏於思。沒有在書本和人生上認真灌注過汗水的人,是不可能掌握母語的。

    回覆刪除
  3. Critical Thinking是建立在良好母語的基礎之上,以嚴謹的邏輯來判斷和採信所得到的資訊,通過大量查閱文獻資料,了解不同視覺對concept的不同闡述,以事實依據和理性來認識事物,盡量排除bias。習慣CT的人明白,自己雖然只是瞎子摸象,並不可能知道所有,但所知的都是有根有據的判斷。因此,CT人自信又開放,並不害怕洗腦,在獲得新的事實依據時,願意今天否定昨天。事實上,CT人是把自己和自己的認知分離的,把自己的認知拿來再審視是平常事。

    回覆刪除
  4. CT反過來,可以讓人更精確地掌握母語。真正掌握母語的人,是不會輕易被洗腦的。

    回覆刪除
  5. 香港人連生活都欠缺,有多少人會善用時間勤於學敏於思?追究本源,香港的教育是相當失敗的。香港過於自由主義的結果,也剝奪了香港人生活的自由,一生只為別人工作,為別人忙碌。現在開始,為別人撕裂自己。

    回覆刪除
  6. 了解不同視角對concept的不同闡述

    回覆刪除
  7. Critical Thinking譯為慎思明辨比較合理,譯為批判性思維會產生誤導。翻譯精確,就不會產生『要味覺初開的小孩去批判麥當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