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青衣公園:紅葉帶來驚喜

青衣公園的楓香
近兩三年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香港就出現賞紅葉的熱潮。元朗大棠成為熱點,人擠車堵。有朋友冬至那天去了,手機傳來的照片可見葉色紅得艷麗。那時可能是最紅的光景,因為另外有朋友在之前去過,葉色不過暗紅。可是昨天聽到一位說是最近去了五六次的發熱友說,大棠的紅葉已落得七七八八了。我沒有去過大棠,擔心太擠擁而掃興,一直去不成。

可是不必失望,香港還有其他可賞紅葉的地方。我昨天趁着早上一點空檔,順路到一個公園去,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只可惜要趕着其他要務,沒能盡興。

遠處的是楓香,近處的可能是烏桕。
這個地方是交通非常方便的青衣公園,搭乘地鐵東涌線,在青衣站下車,從B出口出站,一過天橋就是。

這公園我到過三兩次,都是到青衣邨造訪時經過的,沒有留連;有時在夜晚,加上不是季節,並不知道這公園自有大美存焉。只記得,它以歐陸風格設計,頗為講究。公園是一九九六年才落成的,公園內的小山丘本來是一片墓地。

所有公園的第一主角是樹木,樹木長得好,平凡的公園也惹人喜愛。青衣公園近年有了頗佳的名聲,就拜湖邊一長列落羽松(也叫落羽杉)所賜。這種針葉樹源自北美洲,樹型是很規整三角形,到了冬天,針葉變得棕紅。若是一列栽種,樹色深淺相間,特別可觀。青衣公園選擇沿着湖邊種上落羽松,大概是要營造公園的歐陸風格。如今,樹都長到兩三層樓高了,一旦染上棕紅色,會予人「幾疑到了外國」的感覺。

昨天看到,樹色還未到變紅的高峰,但已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到來取景,有十幾人聯群結隊的。公園中的樹色紅得怎樣了,很多人會闗心。有有心人為此每天到這裡通過手機給親友報訊。昨天,我在湖邊的水榭餐廳遇到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他就在做這樣的「紅葉信使」。

這位住在公園旁邊的朋友告訴我,不久前,見到過五十餘門「大炮」(攝影長鏡)在湖邊落羽松一帶列陣的壯觀景象,都為了拍攝一段時間裡天天在湖上據點弄姿的一只翠鳥。翠鳥毛色可觀而不畏人,成為大受歡迎的免費模特兒。
楓香的葉子難得的紅透了。

朋友為我介紹,小山上還有紅葉,有桃花山。我匆匆轉到矮坡上去,果然有驚喜,見到在香港所見最漂亮的楓香樹。

香港的楓香樹並不罕見,可能每個公園都有,大棠郊野公園風靡大眾的就是楓香樹。可是不知道什麼原因──可能是氣候,也可能是栽種方法──香港楓香樹的葉子轉紅時,顏色不很漂亮。有的紅得斑斑駁駁,不均勻;有的紅得灰暗,欠明亮;又或者無法整棵樹一起紅透,少了撲面而來的震撼。青衣公園小山的幾棵楓香樹卻是難得的沒有以上缺點,其中一棵在早上的陽光下通體紅得像一把火炬,透亮耀眼,在樹下仰望就像籠罩在一團紅雲之中。

有人在網上列出香港十大觀賞紅葉的好地方,我沒有全部去過。但我肯定,青衣公園的紅葉是我在香港見過最漂亮的。

紅葉停留在枝頭的時間不長,能再掛一星期嗎?看來下星期還得到那兒走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