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韓流滾滾的背後

近年,香港興起韓流。我對韓流不感興趣,總覺得有一股很不自然的味道,矯揉造作的。誰料,我也不自覺受波及了。我感興趣的「我是歌手」歌唱比賽節目,以為是大陸原創的,卻原來是從韓國引入,就像從美國引入的「中國達人」一樣。

了解一下又知道,韓流不但影響周邊國家,在中東、歐洲、拉丁美洲不少國家也捲起了旋風。在文化以至政治上與韓國存在巨大鴻溝的國家,例如日本、印度等,也不可倖免地受到衝擊。香港與韓國在地理上、文化上都接近,被韓流衝擊得東歪西倒就不出奇了。今天早上的電視報道說,香港有年輕人到韓國去拍結婚照片,選的是熱門韓劇的佈境現場,包括男女主角纏綿過的大床。韓國人真有生意頭腦,這錢也真好賺。

韓流之興起不過十餘年,成就之大令人驚嘆。對香港人來說,最值得注意的是,這過程幾乎與香港的回歸同步。

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重挫韓國,汽車、家電等傳統強勢產業都不能倖免,九家銀行和三個財團先後倒閉。韓國政府不得不考慮重新調整經濟發展模式和產業結構,不但要東山再起,並要可持續發展。當時的總統金大中一上任便提出了「廿一世紀韓國的立國之本是高新技術和文化產業」的新思路,認定文化產業是未來的朝陽產業,不僅會帶來可觀收益,還會帶動眾多產業甚至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從一九九九年開始,發展文化產業上升成為國家戰略,逐步放鬆管制,鼓勵民間資本和企業發展文化產業。

如今,韓流已並非純是文化產業,而且是支撐韓國其他產業的軟實力。韓流所到處,為韓國其他品牌和商品扣開大門,也為韓國帶來那裡的遊客。韓流帶動了韓國旅遊、飲食、化妝品、美容、服飾,甚至消費電子產品和汽車。

韓流還會有更大的發展,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文化產業室一位高層人員最近說,他的部門負責的電影、動漫、音樂、視頻、廣播、遊戲、多媒體、動畫形象、漫畫等各領域,未來會更協調地發展,且各個板塊內容會更豐富,比如K- Pop流行音樂方面,過去韓國多是推出一些偶像派的歌手和組合,現在希望更多地推出一些風格多樣的歌手以及樂隊。

但另一方面,有研究韓國問題的學者指出,韓國的華麗表面掩飾了韓國齷齪的背面,主要是財閥無孔不入的控制。其中最主要的是三星,它已發展成為凌駕於政府之上的龐大勢力。韓國的三份主要報紙,都是三星「贊助」的。有傳媒揭露,三星對付異己的手段儼然有如黑幫。

在政府的驅動下,韓國的發展速度飛快,整個社會在急速運轉,這從三星手機型號更新之快可以見到。快節奏形成的壓力讓社會付出了巨大代價,特別是向上游掙扎的年輕人。韓國的自殺率在發達國家中居於前列因此不令人驚訝。

對於文化產業的威力,香港人並不陌生。曾幾何時,香港的電影、電視劇、粵語流行曲曾顯赫四方,在文化和經濟上都有巨大成就。韓劇當初就以港劇為師。可惜,急功近利之下,長城自毀了。黃霑那篇關於粵語流行曲興衰的論文,哀嘆的不僅是粵語流行曲的衰敗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