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順化:漢文化的歷史定格

啟定皇陵裡的裝飾全是以中國瓷片鑲嵌的壁畫
遊順化,讓人以為到了中國,因為幾個景點中觸目的都是中國風格的建築、文物,若有匾額、楹聯,都是漢字。景點主要有三個:啟定皇陵、皇城故宮、靈姥寺。

上文提過,阮福映一八零二年,在越南中部建立阮氏皇朝,並表請中國清朝嘉慶皇帝,獲冊封為越南國王,越南自此成了國名。阮朝定都之地順化,其實也是由中國起名的。明朝一度派軍重新佔領越南(一四零五至一四二六),將順州、化州合併為順化府,隸屬交趾布政使司,順化自此得名。到阮氏皇朝建立,時間過了近四百年,越南已非中國屬地,但皇室仍然習中國文化,循中國儀軌,行中國制度,以至宮室廟堂,都仿中國式樣建造。

順化故宮一角
往順化途中,先參觀了啟定皇陵。啟定是阮朝13個皇帝中最末第二個皇帝,在位時已完全受制於法國殖民者,虛有皇帝之名,而只能從法國人領取薪俸過日。這樣一個皇帝對子民無所作為,留下的最大建樹就是一座據說「風水很好」的皇陵。這是莫大的諷刺,因為繼承他皇位的保大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後,也宣布退位了。

皇陵不大,外表的台閣雕刻都風化成一片灰黑,但走進裡面曾作寢宮的廳堂,頓覺金碧輝煌。裡面的牆壁都是鑲嵌的壁畫;用以鑲嵌的,全部是瓷器碎片。這不是廢物利用之功,而是從中國進口完整瓷器敲碎得來的。

順化故城是北京紫禁城的複製版,規模小了很多;大體上是個邊長六百餘公尺的正方形,佔地仍然不小;從一八零四年始建,用了30年建成;採中軸對稱布局,四面圍有護城河。南面正門為午門,內為正殿太和殿,左有太廟、肇廟,右為世廟、興廟,又有勤政殿、太廟、國子監、機密院、都察院等,另有宮室妃嬪居住的後宮。這是越南現存規模最大的古建築群,一九九三年與順化京城一道以獲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硬件是複製的,軟件也一樣。太和殿外兩邊各有一列尺許高的石碑,是用來標誌文武大臣站班用的。碑上有字,一看是「正一品」、「正二品」……。

阮朝皇帝的寶印
宮內與外面仿佛是兩個世界,外面難得見到漢字,宮內能見到的古文字都是漢字。皇帝的寶印、詔書等等,一律使用漢字漢文。各個帝皇看來都對漢文化下過苦功,可作詩文,有一手不錯的漢字書法。在靈姥寺,看到一塊置於石龜上的碩大石碑,刻的自然也是漢字。

這些都提醒你,越南其實受到中華文化的深刻影響,歷史上千百年來如是。這樣的影響在表面上難以覺察,例如在街頭不會看到漢字,到處只會見到拉丁化的文拼音文子,但只要深入一點,就會發現當地人很多生活習慣與中國一樣。譬如也用陰曆,過中國人一樣的春節、清明、端午、中秋等節日。也有十二生肖,奇怪的是當中竟然有貓。

越南過去也有科舉制度,到一九一九年(中國「五四」運動那一年)才廢止,比中國還晚。不過今天在越南仍可以當個秀才、舉人、進士。在越南人口中,高中畢業生就是「秀才」,大學畢業生是「舉人」,拿個博士學位就是「進士」了。

(越南行之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