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大廈維修,遇到兩個八十後

所住大廈的維修工程大致完成,關乎外牆的,都已完工;內部的,如走廊、電梯等,看來要等待明年春節之後才進行了。如今香港很多大廈都進行同類工程,人手吃緊得很,一座大廈的工程還未收尾,工程人員就紛紛撤退。一家公司很多時候有幾個工程同時進行,同一批人這天在這座大廈工作,那天到另一座大廈去。早一階段每天負責管理我們大廈工程的兩名八十後年輕人,現在都不見蹤影了。

大廈維修工程的管理,是不簡單的工作,要面對大廈內外不同階層、工種、文化甚至不同種族的人(我們大廈的維修工人中有個越南幫)面面俱圓,要有點文化、懂得用電腦處理文件,還要對建築地盤的不同工作、技術有認識,常得參與。我見那兩位年輕人有時要爬到外牆棚架上處理問題,這不是哪個八十後都有膽色做的。在政府積極推動大廈維修下,這方面的人手看來很不足,也吃香。那兩名年輕人就是這樣入行的,做起類似管工的工作來。

兩人都屬香港人說讀不成書的人,家庭都不完整,很早接觸社會,而且處身社會中光明與黑暗相交的邊沿地帶,很容易跌落黑暗世界中。其中一人其實是已墮落過而重新爬起來的。兩人都品性純良,沒有什麼機心,幾個月裡相對熟了,很多個人遭遇、面對的問題,都樂於透露出來,聽聽我們的意見。

A的經歷很像電影裡的橋段。他曾經是「蠱惑仔」,跟「大佬」一起胡作非為,包括運帶毒品。不必上得山多才遇虎,他第二次就遇到老虎,還被吃了。當時情況也如電影場面,幾個便衣警察突然不知從哪裡撲出,他完全沒來得及反應,就被捕了。也如電影情節一樣,「大佬」自此沒有理會他,讓他自生自滅。他被判得很重──十年。那時,他只有十幾歲。

幸好,單親的母親一直沒有放棄他,讓他得到精神上的支持。他因此在獄中彌補荒廢了學業。出獄後,他找到這份工。他坦白告訴老闆自己的遭遇,而老闆信任他,還不到試用期滿,就加了他人工。人工雖不高,但他說很珍惜這個機會,有另一家公司向他「高薪挖角」,他也拒絕了。

B A 的副手,長得很高,看起來比年齡大,接觸多了才知道還是不大懂事的年輕人。他住在天水圍的公屋,母親離開了家庭,父親帶了一個女人回家住,妹妹工作後搬走了。他說,那家只是他睡覺的地方。他在工作上是新手,我們鼓勵他「打好呢份工」,指出大廈維修是個新市場,是有前途的,要就此讀些課程進修。他果然在晚上去讀書了。

可是不久後,他出問題了──弄大了女朋友的肚子,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給他分析了面前人生路上要面對的種種利與弊、得與失。後來,不怎麼見到他了,不過聽說他陪女朋友去做了人工流產手術。他管理大廈維修的經驗雖然還很淺,卻已獲公司指派去獨自管理一個新工程。

兩人都還在打拼人生的階段,還會遇上很多艱巨的考驗。他們的家長若是關心他們的,該有很多要擔心的事情。A 很孝順母親和婆婆,她們可能擔心,總想多賺點外快補回坐牢多年的損失,千萬不要急功近利而再有差池才好。B 的家人可能要擔心,他經驗不足而要管理一個地盤,還要在愛情和進修上花精神,能應付嗎?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