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寫字,毋需「幼功」

你一定見過有人這樣執筆……
 看到一個才四歲的小不點做功課──是寫字的作業──我有點驚訝,怎麼?要寫作業了?小手指的肌肉控制能力分明還未到拿好鉛筆寫字的階段,筆拿得很吃力,只能使勁握緊着,手指姿勢於是很不規範。我真擔心,這姿勢可能陪伴她一生。

主要的毛病是,是食指要加大力度握住筆桿,以致第一個關節凹陷,食指無法呈靈活、有彈性的弧形。這麼一來,手很緊張,難以放鬆。偏偏,作業要寫的字很大,手關節要放鬆,筆才能放開揮寫。這就很矛盾:手那麼小,握筆那麼緊張,卻要寫相對來說很大的字。

越是低年班,作業簿的格子越大,這是為了讓筆劃有較大的空間安排,避免筆劃出格。那小不點作業簿的格子,每個是邊長三厘米的正方形,有小手指兩個指節高。這很不合理。幼兒吃力握着的鉛筆,很難在方格上自如活動。按這個比例,約等於要成年人用邊長六厘米的格子寫字(硬筆字)。握筆姿勢若不正確,這樣寫字一定十分吃力。

真難為了小朋友。那些幼兒教育專家、幼稚園老師為什麼不為小朋友設想一下。

應該說,這小傢伙的握筆姿勢,比起香港很多成年人,已經算不錯了,不算太難看。只要留意看看,可以見到很多二三十歲而看來學歷不低的人,拿起筆來寫字,手如鳥爪抓物,緊張僵硬,舒展不開。有時會看到,他們也能寫字飛快,速度快得令我吃驚,但一看字跡就不敢恭維了。一些年輕才俊衣履光鮮、一表人才,寫起字來卻如剛學執筆,真讓人難過。

我總認為,這是太早強迫小朋友學寫字的後遺症。小孩子大腦的發育比筋肌的發育早而且快,他們認字一點不難,應該讓他們早認字、多認字,不到十歲認二三千字,絕對不是難事,甚至上小學之前就能認到。可是小孩子學寫中文字很難,他們的手指肌肉未發育到有足夠力量,強迫他們執筆,只會培養出醜怪的姿勢來,而這一旦形成了,極難糾正。

……也會見過有人這樣寫字
這道理其實很簡單,外國人拿筷子的姿勢是很好的證明。稍加留意可以看到,老外拿筷子,儘管多不如我們靈活,但姿態都很正確,因為沒有人逼使他們在很小的時候就要拿筷子吃飯,以致像很多中國人一樣,被逼出各種奇型怪相的拿筷子姿勢來。和拿筆的姿勢一樣,香港人拿筷子的姿態也非常難看。拿筆姿勢難看,要怪香港的教育制育,拿筷子的姿勢難看,該怪誰?

現在市面上有不少專門為幼兒設計的筷子,讓幼兒能自然地把手指放到應放的位置上。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長遠有效,我只是覺得,最好的辦法是讓禾苗自然生長,待水到而渠成,不要揠苗助長。而且,各人手指長短不同,恐怕難以用一個框框規範。

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小朋友正確執筆的設計?這在香港應有市場,但關鍵仍是,不必過早執筆。早執筆,不等於可以寫好字。香港的孩子越來越早學寫字,香港人的字卻越來越醜怪了。字寫得好不好,關乎其他問題。

小不點在一家有點名氣的幼稚園上學,兩文三語上課,據說師資很不錯,小傢伙確也可以字正腔圓地「麗音」說話。我以為這是一所要讓小朋友可以快快樂樂學習的幼稚園,想不到,竟然還是有那麼多功課作業。

中國古人愛把讀書與「苦」、「寒」連在一起。如今,「寒窗」少了,而「苦讀」從三四歲就開始。練武術最好有「幼功」,即自很小就開始鍜練,寫字卻不必。練書法,大書法家啟功也認為毋需「幼功 」。

2 則留言:

  1. 小不點其實每天只有兩頁功課,那天的功課量,是非常特殊的。
    相對現在很多注重「學術」的幼稚園,每天例必有七八樣功課,小不點的學校,在現今世道,已算「愉快」了。

    回覆刪除
  2. 我在台灣推廣「寫字正姿硬筆書法」
    http://blog.xuite.net/pao.d2077/h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