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馬丁路德金塑像反映的問題

塑像的立意源自《我有一個夢》:「憑着這個信念,
我們就可以從絕望之山鑿出希望之石。」
昨天提到,Thomas Friedman在文章中向美國人提出了一個問題:「與中國這樣的超級大國打交道而沒有優勢?告訴我你該怎麼辦。」

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把中國稱為「超級大國」,這自然是誇大其詞了,是作者有意嚇唬美國人,而對中國人則有「捧殺」之嫌。中國儘管在經濟總量上已排行世界第二,但用13億一除,就要排到一百之後了,何「超級」之有?

可是美國人卻真的得調整一下心態,適應中國在各個方面地位冒升的事實。這絕對不容易,有很多根深蒂固的觀念要清除。這源自美國傳媒長期以來對華人形像的扭曲塑造,對中國負面的意識形態抹黑,還有美國從主宰地位下滑中的慣性抗拒。

近日一個例子,是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一座三十英尺高塑像在華盛頓國家公園落成在美國引起的爭議,焦點是它 Made in China

馬丁.路德.金紀念公園的籌建歷時已逾15年,是華盛頓唯一紀念一位非總統、唯一紀念一名黑人的紀念公園。全球52個國家、二千餘設計師為此提出了九百個方案,最後中國湖南的雕塑家雷宜鋅獲選為塑像的總設計師。這不是他找上門的,而是公園的籌委會找上他的。

二零零六年,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舉辦了一個國際石刻比賽,邀請世界各地藝術家到那裡用明尼蘇達州的石頭創作,以公開陳列。紀念公園籌委會一直為找不到合適的塑像人選而煩惱。三名負責人在看到《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後,飛到聖保羅市,看能不能踫上運氣。結果認為到那裡參與創作的雷宜鋅就是他們要找的人,並邀請他到華蘋頓詳談。最後要一位國會議員插手,才解決了簽證逾期問題,讓雷可以成行。

幾年來,這一直有爭議,到塑像在奧巴馬主持下落成,聲音就更響了。主要的批評是:為什麼要把工作交給「共產中國」的中國人做?為什麼不讓美國人而且是黑人做?塑像的面孔太像亞洲人了,衣服皺摺太「革命」化,雙手交疊的姿態太對抗性,目光太銳利有違馬丁.路德.金的溫和路線……。有人還言之鑿鑿,說石像的花崗岩是用奴工開採的。到石像分成159塊從中國運來,又有人提出不能由中國工人裝嵌,要用美國工人。唯是美國沒有人掌握把花崗岩無縫接合的技術。

這樣的爭議、批評顯然太意氣用事了。難怪一名黑人評論員作出批評,題目是「馬丁.路德.金塑像反映了美國的醜惡(MLK Statue Shows America’s Bad Side)」,主要是在商業操作下,什麼事情都庸俗化、簡單化了。

美國真的得改變一下心態。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美國人應學會喜歡人民幣」,文章也是從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試圖就人民幣匯率打壓中國說起的,指出美國人一些攻擊中國及其他低工資國家的刻薄話還帶有種族主義色彩,而這只會使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文章說,「有一些辦法可以讓美國及其它發達國家提高生產率和解決貧富不均,但隨意改動人民幣匯率不是辦法之一」,而「要求中國加快讓人民幣升值無論如何都毫無意義」。

**
雷宜鋅在美接受中文電視採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e3d9b160100wts3.html

《金融時報》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