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網上防謠言難於防病毒

網上有報道說,這是外星人的胚胎骸骨

上星期六在香港無線電視上看到一個很好的節目:《新聞透視》的「謠言滿天飛」。它增加了我每天接觸大量網上資訊時對抗虛假信息的「免疫能力」。

經常上網的朋友總會接觸到網上通過電郵在友儕間傳來傳去的信息。這種網上「分享」,已成為網絡文化的習慣,一收到網友傳來的「好東西」,隨手按幾下,信息就再傳送出去。它的擴散速度快得難以想像,很快就能在地球上環繞若干圈。經常,同一內容的電郵不消多久就回流到來。我也曾不假思索地就把電郵forward 出去,但近來越來越審慎了。再傳送的,益趨傾向於一些無傷大雅的笑談;內容似乎重要、有價值而自己難以判斷真偽的,會就此打止,停止傳送接力。

這些內容的電郵,很多是關於保健的,例如吃了什麼、做點什麼對身體有好處,如防癌益夀之類。內容都很吸引人,有些還有個案實例,或是引用某醫師之言。也經常有些屬於「秘聞」,道出很多人心裡有疑惑的問題的「謎底」。更有些是語出驚人,言人之所未曾想的議論。

這些東西有個共同點,就是沒有明確消息來源。你根本不知道信息是哪位權威專家或機構傳出的,也看不出這是否僅為發件人的一家之言。發件人通常在這方面不明說,故意模糊其辭。

我試過幾次就接到的信息到網上查證,常常證實信息不可信。例如曾一再接到大陸有名有姓的「專家」到處就保健問題演講的講詞,查證後發覺內容早已受到有來頭的醫學專家在報章上撰文批駁。

多年前,「一天要飲八杯水」之說非常流行,很多「專家」公開倡說。我經一番查證,發覺都是人云亦云之言。(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08/03/30.html)

不久前,網上有篇日本大地震是日本秘密地下核試所致的文章「瘋傳」,我一再收到。我一看就不信,個別數據,例如日本有多少個反應堆,很容易就查證到不準確。文章內容似是而非,看來是抓住很多中國人對日本有歷史痛恨而捕風捉影之作。我除了對好心傳來電郵的朋友說了一下自己的看法外,沒有深入研究。《新聞透視》的「謠言滿天飛」正好以這篇文章作引子,探討了網上流言亂竄的現象。

這電視片介紹了兩個專門揭露網上謊言的網站:大陸果殼網的「謠言粉碎機」,和台灣今日新聞網的「網路追追追」。我登入一看,大有所獲,不少一直埋在心裡疑問,找到了答案。譬如:很多人會收到過好心朋友傳來電郵說,手機沒電時,可以按「*3370#」啟動手機的隱形備用電池。我試過,沒有作用。「網路追追追」有作者請教過手機製造商,答案是沒有這項功能。

「謠言粉碎機」的主題區粉碎了160個網上謠言,例如:酸性體質會引發疾病,普通人的大腦只開發利用了10%,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手機只剩一格電時輻射大千倍……等等。還有專家針對所謂日本秘密核試造成大地震的專文。

網絡上的病毒,可以用防毒軟件防範;對抗網絡上的謠言,卻沒有防毒軟件。常言道「謠言止於智者」,這話越來越不可靠了,因為知識的增長超快,倒是「隔行如隔山」這話越來越真確,你決沒有能力去判斷所有領域的信息的真實性。我的經驗是,要多查證,並且留意信息的消息來源,沒有明確、可靠消息來源的,不可輕信。日前寫過一篇「網上閱讀要認名牌」(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12.html),說的也是這一問題。

**
「謠言粉碎機」:http://www.guokr.com/site/fact/
「網路追追追」:http://examine.nownews.com/
《新聞透視》的「謠言滿天飛」:http://programme.tvb.com/news/newsmagazine/episode/20110507/#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