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兩位 Anna Kostenko 引起的謠傳

攝影師 Anna 的作品
今天從電郵收到一段Power-point幻燈片,據說是烏克蘭女畫家Anna Kostenko 的油畫作品,畫作的特點是「簡直像相片般細緻」。電郵上點明:「這不是照片,是畫出來的。」

油畫創作中有一派稱作「超寫實油畫」,亦叫「照片寫實油畫」。這個畫派是上世紀七十年起在歐美興起的,一般以照片作為藍本,筆觸非常精細,畫出來就像是高解像照片。畫面比照片大而精細,於是有特殊震撼力,令觀者驚嘆。

我預期,從Power-point 幻燈片可以看到的,是這一類作品。

打開一看,都是風景題材的,可是馬上就覺得,這不是畫,而是照片。超寫實油畫即使很逼真,但總能讓你感到看到的是畫,而不是照片,可能是由於筆觸,可能是由於顏色對比,可能是由於構圖。

可是這些畫有「來頭」,說明作者Anna Kostenko 一九七五年出生於烏克蘭首府基輔(烏克蘭當時未從前蘇聯獨立,基輔不是首都),畢業於波蘭的克拉科夫美術學院,還有她的照片。又說她的作品在西方很多地方得到推詡。

畫家 Anna 的作品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馬上到Google 鍵入 Anna Kostenko 搜尋,很快就找到真相了。

網上的確有很多對同一輯幻燈片的轉載,大部分都對「畫作」繪畫之精細入微表示讚嘆,可是也有人表示懷疑,並揭開了真相──一個由巧合和誤解造成的網上謠傳。

原來,Anna Kostenko 有兩個,一個是畫家,一個是攝影師。幻燈片裡的照片,是攝影師 Anna 的作品,而前面的照片和小傳,則屬於畫家 Anna。在一個網頁上,畫家 Anna 有個簡短的聲明,說她們兩人都該為這「張冠李戴」的誤會道歉,不過也輕輕批評了那位製作這輯幻燈片的不知名作者,說他該花點時間去搜尋她的作品才對。

其實畫家 Anna 的作品很容易找到。她的畫作不走超寫實一路,而偏向印象派,着色與筆觸都大膽恣肆,頗有味道。

可惜,謠言一旦從口袋裡釋放出來,就好像打開了潘朵拉盒子,難以收拾。它像有生命般地自我繁殖、複製,闢謠的力量難以與之抗衡。

另一個例子,是網上有人假冒「香港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科醫生唐志聰」發表文章的事件。這事,香港無線電視《新聞透視》節目的「謠言滿天飛」也談到了,還找來唐志聰醫生出鏡公開否認寫過網上流傳的「恢復四大功能,永遠離開癌症」等文章。據說,伊利沙伯醫院(QE)也為此發表過闢謠聲明,但我到QE的網頁找不到。倒是你鍵入「唐志聰」三字去搜尋,跳出來的都是假冒他寫的文章。幸好,文章雖然不似西醫醫生之言,但似乎並無多大惡意,說的內容很多看來還值得都市人引為鑑戒。
中國畫家冷軍的超寫實油畫《牛頭》

向一位剛從QE 醫生崗位上退下來的朋友打聽,得到的回答是,雖然身在QE多年,亦曾聽說過唐醫生的大名,卻是未跟他接觸過。他還是頭一遭讀到這篇文章,他經常從電郵收到類似資訊,都只一笑置之。他素來說話審慎而厚道,對上文雖只有三言兩話評價,卻也值得品味:「話說回來,文中不少觀點雖未得科學方法證明,我卻心有同感,亦盡量身體力行。舉一二例與您們參考:穀類食物是有益而少害,應作為每餐主要項目;汽水、果汁(尤其是工業產品)、紅肉都暗藏殺機。充足睡眠,釋放壓力,誰曰不宜?」

**
參考文章:
http://www.snopes.com/photos/arts/kostenko.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