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古船木家具,別具神韻

古船木家具,只要你見過,一定留下深刻印象,就像那些古船木上的累累傷痕。

幾年前,在中藝公司首次見到標明是「沉船木」製作的家具,有受到衝擊的感覺。一般家具都光光滑滑,不管是木的還是什麼材質製作的。可是這些「沉船木」家具都滿布傷痕,有鉚釘留下的孔洞,有被水浸泡留下的斑痕,還有可能是纜繩狠狠勒下的凹坑。木頭無言,卻似在訴說着曾經滄海、歷風霜、闖波濤的滄桑歲月。

家具都設計得簡樸,它其實不需要太多設計,「沉船木」的自然斑駁已是最好設計,是最吸引人的賣點。它的厚重與滄桑感,是其他家具鮮能具備的,即使硬木古董家具也不可企及。

印象深刻的另一因素是價格,都以萬為單位。對於我等小民,撫之興嘆好了。

在灣仔一條斜坡上的老街,也見到一家專售這種「沉船木」家具的店鋪,家具自然也價格高昂。裝飾材料店鋪雲集的駱克道,也有一兩家擺放着三兩件以「沉船木」製作的几案之類器物,以示格調高雅。

陽江南海一號博物館內的古船木長椅
一次到石硤尾的賽馬會藝中心參觀,發覺樓下的休憩處,竟然擺放着兩三張「沉船木」長椅供公眾閑坐。我大為驚訝,這麼「名貴」的東西怎會如此擺放?

年前到粵西的陽江去,參觀為宋代沉船南海一號而在海邊興建的博物館,有更大發現。博物館內走廊所有長椅,都是「沉船木」製作的,誰都可以坐在上面,撫之以思考南海一號奧秘。

這使我疑惑起來了:哪來那麼多沉船?

到最近,這總算弄明白了:這是一字之誤,是古船木或舊船木,不是「沉船木」。這是在駱克道結識了一位木材行的老行尊才知道的。後來到網上搜尋,了解更多了。

所谓古船木,就是從舊木船上拆下來的木材,是舊船木。過去用來製船的,都是上好木材,據一網頁說,主要有金油檀、泰柚、楸木、鐵力木、石頭椎、昆甸、柚木、榆木等。

關鍵是,這些木材經過幾十年或上百年在江河大海中浸泡,又經風霜烈日煎熬,磨練得越發堅韌、結實、厚重,把歲月滄桑都刻蝕在清晰的紋理之中;一經打磨,卻又顯得分外圓柔,手感溫潤。古船木被加工成家具,即別具神韻。

前不久,那位老行尊告訴我,在珠三角的加工廠購買了一條舊木船,要拆下木材,待乾燥即加工使用。最近,我讓他製來了一張高腳凳,以備在陽台凭欄坐賞風月。高凳的造型不很好,但我已大為滿足。下一步,要弄來古船木板,刻上對聯。聯句想好了:

可鑑五湖明月色
猶聞四海浪濤聲

又或:

俱往焉看多少浪濤盡
曾記否載滿船明月歸

這都只宜刻在船木上,寫到宣紙上,就失色了。

大陸有專門經營船木家具的設計公司說,舊木船日益稀少,它從世界各地搜羅的船木不到五年就消耗怠盡,可能要改用其他木材製作了。船木家具,看來還保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