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不明不白之「相思」

網上的海紅豆照片
今天早上很意外地在公園撿到一些漂亮的小東西,這是兩三個月來一直注意去找卻未找到的。到最近己不再着意了,想不到今天早上在公園做運動時,一低頭,就在樹下的淺沙中找到一顆;再注意,又找到第二顆。周圍細意尋覓,再沒有了。不意過了一會,又發現了第三顆。幾個月的尋覓中,今天的收穫最大了。

這是顏色如蕃茄紅的紅豆,比煮紅豆沙的紅豆略小,形狀不是渾圓的,而是呈雙面凸鏡狀。這就是王維詩中所說的相思紅豆嗎?

王維那首傳誦千百年的詩幾乎每個中國人都讀過、記得吧: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在香港公園撿來的海紅豆
這種紅豆因此也叫相思豆。很多年前,有朋友到海南旅行回來,曾送我一條以這種紅豆串成的項鍊。項鍊已不知放到哪裡去了,但那些紅豆的顏色、形狀卻記得很清楚,就是我撿到的那種。

我在香港公園晨運已多年,經常會按季節、陽光照射轉換一下「地盤」。現在的「地盤」種有六棵大樹,樹幹上釘着的牌子寫着「雙翼豆」,屬於蘇木科,學名是Peltophorum Pterocarpum。幾個月前,大概去年九月十月左右,我在樹下撿到第一顆紅豆。我奇怪,這是哪裡來的?望望頭上雙翼豆樹的枝葉,只見到卵狀的小葉子和黃色的花,看不出所以然。到網上查找,也沒有說雙翼豆樹會結出紅豆來。


之後,我每天來到,都會在樹下巡看,於是陸續撿到差不多十顆。最近一兩個月就不再發現了。今天再撿到三顆,很驚訝。

方才,再到網上查尋,找到一些苗頭。根據圖片的比較,撿到的應該是海紅豆,也就是王維詩中所說的紅豆。據「百度」記載,紅豆,是含羞草科植物海紅豆、孔雀豆植物種子的統稱。它們多生長在廣東、廣西、雲南西雙版納等地。其中有一種藤本植物,種子一半黑一半紅的叫相思子,有劇毒,可作中藥用,並非王維詩中的相思紅豆。另一種種子呈扁圓形或心形全紅的稱海紅豆,爲木本植物,每年五月開花,十月果實成熟,才是王維詩中所說的紅豆。

這種紅豆叫雞母珠,又叫相思子,有劇毒。
此一相思,彼一相思也。
記載又說:「海紅豆紅而發亮,永不褪色,像一粒心形的紅寶石,如你仔細觀察會發現,它的紅色是由邊緣向內部逐步加深的,最裏面特別豔紅的部分又呈心形,真是大心套小心,心心相印。所以,海紅豆也被人們稱作相思豆,歷來視之爲愛情、友誼的象徵及信物。」
我撿到的紅豆與這些描述相近,略呈心形,但就看不到什麼「心心相印」。這不知道是不是誤傳而已。海紅豆的學名是Adenanthera pavonina Linn. var. microsperma (Teijsm.et Binnend.)Nielsen,屬含羞草科 (Mimosaceae)。

那幾棵雙翼豆樹附近會不會另有海紅豆樹? 海紅豆很小,如果長在樹上,大風一吹,可以把紅豆甩得老遠。看來得「偵查」一下這相思的來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