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解開了無端惹「相思」之謎

在香港公園撿到的海紅豆
過年前曾在這裡寫過一篇《不明不白之「相思」》,今天終於把「無端惹相思 」的謎團開了。原來每天晨運時遙遙相望的一棵樹,就是海紅豆樹。那些晶瑩的紅豆,就是從那兒飛來的。

今天早上,氣溫跌到入冬以來最冷的八度,還有點似雨似霧的紛飛水點,公園很冷清。我如常到那六棵雙翼豆樹下面做晨運,幾張木凳都打濕了,沒法放下書包,但我仍然在樹下轉了一圈,看能不能找到殷紅的海紅豆。沒有,於是走到在山坡低一點位置的小亭子裡做運動。

亭子旁邊有一列幾棵同一品種的樹,葉子形狀和雙翼豆樹的相似,都呈卵狀,但大很多。我平常做運動的位置高一些,高度約與這幾棵樹的腰相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樹上枝葉生長情況。我也曾懷疑那些紅豆是從這些樹上抖過來的,可是一直看不到樹上有紅豆的蹤影。到網上查找海紅豆的資料,又只看到豆子,看不清楚樹的葉子是怎樣的。

在亭子裡一邊做運動一邊再端祥這幾棵樹。樹都長在一個約45度的陡峭小坡上,上方下方都有路,上面是小徑,下面是大路。我從坡上的小徑走到亭子去,一路上留意腳 下以瓷磚鋪砌得整齊的地面,沒有發現。離開時,我特意繞到下面的大路去。這段路與我上班的方向相對,我平時不會走。我注意坡上樹木的標誌牌,果然有發現,一棵樹的牌子標明:海紅豆。我注意到的樹果然是海紅豆樹。

立即留意濕漉漉的路面,也有發現,先是路邊上有一粒海紅豆,再陸續在路磚的縫隙裡看到點點鮮紅,找到幾粒。注意山坡的草叢,再有發現。只是撿拾得有點狼狽,弄得一手污髒。回到辦公室一打點,晶瑩可愛的海紅豆竟然有16粒之多。海紅豆的種子應在夏季成熟,現在有此收穫,應該很不錯吧?

我真的被頂上的雙翼豆樹誤導了,「相思」不是從天而降,而是橫空飛來的。我又竟是這麼多年後才有此發現。

想來,海紅豆樹是香港很常見的樹木,很多公園都會有,不知道為什麼人們沒有注意它會灑落那麼美麗的種子。或許是紅豆太小了,直徑只有三至四mm,雖然顏色艷麗,匆匆走過,會視而不見,不放在眼內。

隨着世界演變的節奏加快,不斷有人提醒人們,要讓生活節奏放慢點,好多欣賞身邊發生的一切;做事情不要只關心結果,也要關心事物發生的過程;不要只知道自己要到什麼地方去,而忽略了途中的景色。真的,我們把身邊很多美好的東西都視而不見了。只知道冬天來了,而不知道由夏到秋,由秋到冬,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變化。

由速度,再想到高鐵。我主張興建高鐵,但有一點是擔心的,就是到時可能埋怨火車走得太快了,讓人無法看清楚沿途美景。這就有如長江三峽大壩築成以前順流而下遊三峽,美景當前而船疾如矢,「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只能對好景飛逝暗嘆無奈。

可以的話,把腳步放慢點兒吧,感悟一下蘇東坡「凡物皆有可觀」的睿智。

翌晨補記:

殷紅點點落,
何處惹相思?
月月年年遙眺望,
紅豆暗傳,
心事誰知?

**
互動百科,海紅豆:
http://www.hudong.com/wiki/%E6%B5%B7%E7%BA%A2%E8%B1%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