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坐井觀天的工廠大廈「農場」

用磚砌出的幾畦菜地

一株荔枝樹種在平台中央

早就知道朋友在工廠大廈的平台弄了個「農場」,直到上周末的寫揮春聚會,才有機會親臨見識,開了眼界。

平台很大,大概二千平方英尺以上吧,是大廈裙樓的頂層。朋友早幾年「沙土」過後買來時,平台加有上蓋,很破舊。他把蓋上的建築物拆御清光,而改建成現在種上蔬果的「農場」,綠意盎然,一片生機。

他在靠外墻的地方砌上磚,造成二三呎高的糟,填上泥,種了各種果樹、花樹,有芒果、大樹菠蘿、白蘭等等,又在另一邊砌出約一呎高的多畦「菜田」,種上蕃茄、蘿蔔等。蘿蔔早些天剛好收成了,製了蘿蔔榚,我們沒有嚐吃的口福。因為是有機的,特別好吃云。

最「誇張」的是,平台正中砌出一個兩三呎高的「花壇」,當中種的卻不是花,而是一株荔枝樹,已長到十多呎高了。不過據朋友說,只在第一年長過荔枝,後兩三年就沒有了。我不懂果樹栽培,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我想,果樹不長在地上,而局限地長在「花壇」裡,終究失去理想的生存環境吧,根如何伸展?

平台被周圍的大廈包圍着,往上望,頗有坐井觀天的感覺。但受到各種綠色植物包圍,仍覺怡然。那天傍晚,朋友安排了燒烤,又有白果腐竹榶水,眾人從充滿墨香的室內走出來,在果樹下、菜畦旁進食,真有郊外野餐風味。

綠化天台、平台,是近年環保意識盛行下一個世界趨勢。這有很多好處,既可以美化環境,增加氧氣排放、吸收二氧化碳,還可以調節下面樓層的氣溫,減少節源消耗,削弱城市的熱島效應。據香港大學的研究,天台綠化後,樓宇下面一層的氣溫可以下降達攝氏六度。單是這一點,就教我羡妒。
芝加哥市大會堂的平台花園

歐美目前都在積極推廣天台、屋頂綠化。據說,德國的屋頂有14%綠化了,這可能多數只是在本來鋪上瓦片的屋頂改鋪上泥土,種上花草,屬於粗放型的。另外還有精耕細作式的天台綠化,真的在天台經營起花園來,種上樹,有花壇、草坪、小徑等。

另一綠化趨勢是墻壁綠化。從照片看到,那不是只種上攀援植物的墻,而是立體的花園。這真要專門的功夫。
巴黎Quai Branly博物館的立體花園外墻

據我所知,這屬於綠色建築學的學問,裡面有很多專門知識,對建築物的防水、承重、防止樹根對建築物的侵害,都有研究,涉及設計和物料的應用。由於天台的泥土不可能過厚,選種什麼植物最好,也是學問。

綠色屋頂頗不少

要綠化屋頂,得化成本。歐美一些地方正以政府補貼,去鼓勵居民這樣做。曾在報上看到,廣州也在推行,只是未知成效如何。在香港,政府一些新蓋建築物也有這樣的設計,但數量有限。私人發展商也在大廈平台搞綠化,天台、屋頂的的綠化則還不多見。

朋友的平台真教人羡慕。那是工廠大廈,承重可能問題不大,防水和防止樹木根枝的侵害則可能要留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