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驀然抬首,梅放一樹花

今天早上路過香港公園的那株梅樹,一抬頭,竟然繁花滿目。幾天前仍只掛着三兩片不肯落下的殘葉,但有着星點無數欲放花蕾的梅樹,已綻開了數不清的粉紅色小花。回到辦公室一看日曆才知道,明天就立春了。

梅是報春花,開得真合時。這樹梅花雖長在路邊,但並不惹眼。它的花枝較高,周圍又被各種雜樹包圍,即使開花也很低調,花小而色淺,孤高冷傲,直到落英繽紛時,細細碎碎的花瓣灑滿樹下的地磚和長椅,才可能讓多點過路人注意到這裡聳立着一株梅樹。

走過梅樹之前,還看到路旁的李花也開了,一株矮小的郁李樹綻開了幾朵白色的花。

這幾天天氣和暖而濕潤,日間氣溫曾上升到攝氏20度以上,已讓人感到春天不遠,甚至以為是初夏了。誰想到,公園裡真箇已進入春的季節。

香港的季節真的錯亂,這段日子就如四季交替。近些天,我還每日在公園留意着楓樹落下的葉子,看到漂亮的,會撿三兩片回去,點綴在電腦屏幕旁邊。可就在賞秋葉的同時,冬已不經意的溜過,春又回來了。

歲月不居,能不令人興嘆?

興嘆還因為看到一位老同學的境況、形容變化。他幾年前退休時,很壯健,老想着去旅行,不想幾個月前忽然發覺患了胃癌,且已到了嚴重階段。依醫生的意見,一下子就把胃連食道、十二指腸都切掉了。人一下子形神大變,見到讓人心驚。可這沒法阻止病情惡化,近日情況更令人擔心,親友都紛紛到醫院探望,也向外地的親人報告情況。

這個人生變幻情境,難免讓人想到很多。

星期天剛在電視上看到上海一位中醫教授的演講,其中談到,美國上世紀的人均夀命延長了30年(中國更延長了一倍達到76歲),其中約有五年,是由於醫術醫藥因素帶來,其餘25年是因為生活環境、生活方式的改變帶來的。這其實是說,改善健康其實主要靠改變人的生活環境、方式、態度。

他並提到,大部分疾病是不用治療也能應付的,或者只靠簡單的傳統醫藥就可以應付,先進科技固然有作用,但不必迷信,有時反而累事,例如做了什麼手術,各種併發症接踵而來,直至要命。

美國的醫療科技最先進,但據世衛組織最新的二零零六年數字,美國人均夀命只排世界第31位,在八大工業國中居尾二,只高於俄羅斯。俄羅斯人的預期夀命只得66.4歲,比仍然屬於第三世界的中國竟短近十年。這些差別,看來主要源自生活方式、態度的不同。

這又讓我想起昨天收到的一個關於positive attitude (積極態度)的電子郵件,題目是Attitude is Everything,一切都取決於態度,態度變了,所有事情都隨之而變,從行為以至結果。決定一個人的生活態度的是價值觀、信仰、動機、修養等深藏不露的東西,有如冰山潛沉在水面之下佔體積百之九十的部分,而大部分人只着眼於追求浮在水面的部分,即令人矚目的知識、技巧、名利、享受等等。

裡面有一句話說得好:Our life is a reflection of our attitude (生命反照出生活的態度)。這話用在健康上,應該也是恰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