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兩廣之間時間距離急劇收縮


到黃姚,正好趕上高速公路開通

過去幾天假期裡,從廣州出發,往廣西東南部繞了一圈,再經北海,沿着海邊途經陽江回到廣州,再返香港。幾天裡給我最強烈的感覺,是兩廣之間的時間距離縮短了很多,而且還在繼續迅速縮短。

原因是高速公路在不繼伸延,人們更在興奮地談論着高速鐵路了。

我是在桂平市從當地人的口中才知道南(寧)廣(州)線高速鐵路線已動工興建的,到網上一搜尋,果然,是早在二零零八年十月已動工了,預計二零一二 年建成。全程559公里,設計時速只到200公里,比不久前正式運行的武廣高鐵慢了很多,但預留提速到250公里的空間。儘管這樣,不久之後從廣州乘坐高鐵,不到三小時就可抵墶南寧。而沿也將建成的貴(州)廣(州)高鐵線去桂林,該不用兩小時吧?若干年前,桂林山水仿佛在那萬水千山之外的遙遠的地方。

桂平市位於三江交匯之地,黔江與鬰江在這裡匯合成潯江,續往下游,再與桂江匯合成西江。桂平經濟發展較落後,聽當地朋友說,一年的稅收只得幾億元,不及珠三角一個小鎮,但他們很為自己因為製造業發展不起來而留下的青山秀水驕傲,水和空氣都很乾淨。在到處都因為現代化發展而付出嚴重污染代價的今天,桂平反而擁有「落後的優勢」,可以用無污染來自我推銷。奈何,它躲在深山裡。

於是高鐵的前景為桂平人燃起了無窮希望,他們希望以優美的環境吸引珠三角以至港澳客人到來買房、旅遊、做生意。

這次去的幾個地方,包括廣西的賀州、黃姚、桂平、玉林、北海,還有廣東的陽江,都沒有去過,很陌生。在一本十多年前買的《中國地圖冊》上,這幾個地方之間沒有多少代表道路的連線,有的話,只是公路和鐵路兩種連線。而一路上拿着新的地圖看,不同顏色的線路密麻麻,公路起碼分省道、國道、高速公路。賀州市在舊地圖上還叫賀縣。

此行的主要目的地黃姚古鎮,位於賀州西南七八十公里之外,從賀州駕車前往,走了兩三小時。去到卻發現,連接黃姚的高速公路正好在第二天開通。如果我們遲一天前往的話,大概四十分鐘就到了。

我們一天傍晚時分到了北海,到「千里銀灘」和市區一轉,發覺沒有必要留一個晚上,馬上轉上高速公路沿着海邊進入廣東,經湛江、茂名到三百多公里外的陽江去,晚上九時多便到了,到了一家很多當地居民光的茶樓飲夜茶。第二天中午在陽江吃午飯,二時半才沿高速公路冒雨返回近三百公里外的廣州去,去赴朋友的晚飯約會還有寬裕時間。這在以前,是很難想像的。很多年前曾經從廣州坐公車到湛江去,一早出發,天黑才到。

中國自從改革開放之初認識了「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之後,修路成為全國運動,而路已提升到高速鐵路了。「要想富,先修路」不是中國的發明,每個國家的現代化發展都是從這裡起步的,美國的高速公路、日本的子彈火車對兩國經濟起飛起了關鍵性作用。中國的高速鐵路網絡,必將成為中國崛起的新里程碑。近日看到兩個新名詞:日前,日後。意思是中國經濟總量超越日本之前和之後。我相信已經進入「日後」了,只待統計數字正式公布中國的世界第二地位而已。這是另一個里程碑,但北京應不會高調宣傳,網民喧嘩是另一回事了。

可是一回到香港,打開電視便看到反對興建高鐵的新聞,菜園村和大角嘴一些居民、一些學生和社運人士在起哄。

越來越覺得,香港變成一口井了,井底之蛙不少。到有一天香港真被邊緣化了,千萬不要手指向外找罪魁禍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