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在香港公園賞楓

香港公園也有楓葉
香港屬亞熱帶氣候,樹木長青。大家一定以為香港難以欣賞到秋冬季節燃放出一身火紅的楓樹了。事實不然,如果留意一下,會發覺這裡也可以賞楓,只不過,無法看到萬山紅遍的大塊文章而已。

例如,在中環心臟地帶的香港公園,就可以看到楓葉的嫣紅姿采。

昨天早上,帶上照相機到公園去拍一些照片,遇到那位每天到太極園鍜練的老畫家。她問我照什麼來了,我說拍楓葉,她很奇怪:香港公園也有楓樹?她竟然不知道,她每天都到的太極樹裡就有兩株。可能她被騙了,因為樹上繫着的「名片」說是三角槭。

香港公溫室前的一株三角槭

我弄不大清楚槭樹與楓樹的準確區分。翻查了一下資料知道,楓樹有一百幾種,曾是植物學上一個科,後來又歸為「無患子科」,成為其下一個屬。槭樹也有一百幾種,歸作槭科下的槭樹屬,其中很多品種也俗稱為楓樹,三角槭因此也叫三角楓。不管怎樣,楓樹、槭樹都屬於紅葉類植物,到了秋冬,葉子會轉紅,然後落下。

枝頭的不是花,而是三角槭的紅葉

香港公園本來也種有一株紅楓,也叫雞爪楓,葉子五裂,像雞爪,色可以紅得濃艷。我曾經介紹一位同事去觀看。但最近發現,那株紅楓不知什麼時候被移走了,同樣位置種上另一株葉子常年暗紅的樹。以前也在動植物公園見到種有一列多棵很高大的加拿大楓樹,葉子就是加拿大國徵見到的楓葉形狀。這幾棵楓樹在這南國地方是否也會變紅則不知道。

倒是香港公園的三角槭到了秋冬會從綠轉紅。近日見到,長在溫室前面的六七株,逐漸紅了之後,又一棵接一的抖下葉子了。如今,只有兩棵還有可觀,其他的不是枝椏光禿禿,便是剩下孤零零的幾片暗紅枯葉子。

轉上太極園去的山坡上也有幾株,葉子正紅黃綠相間,包圍在常綠樹中。如果走過不抬起頭來,就不會看到它們的風采。不過如果注意觀賞周遭景物的話,其實是會讓你仰首而觀的,因為斜斜的路面上,最近的日子都布滿三角槭落下的美麗葉片。葉面紅得艷麗,葉底則呈現透着殘留綠意的粉紅,嬌嫩得可愛。

顏色轉變得最遲疑的,是太極園裡的兩株。遠遠望去還是一樹綠意,走近了,才看到一些葉子悄悄紅透了,不同的顏色映襯在旁邊迴廊的粉牆上,對比鮮明而和諧。樹下的階磚卻是已鋪上不少仍然保持着艷明的落葉,七彩斑爛。我是早幾天被落葉吸引,才抬頭看到樹上的精采的。

太極園裡,三角槭葉子初紅

常綠的香港,常被人詬病缺少自然變化。這大體而言是對的,大部分樹木確乎面貌長年依舊。但留心觀察,常綠樹中也有落葉樹,會隨着季節變化而轉換姿容。最近就可以見到,朴樹的葉子片片枯黃飄落了,木油樹已脫落了最後一片黃葉,欖仁樹比巴掌還大的樹葉逐漸紅了起來,那棵獨樹一幟的梅樹只在樹梢留下不多的殘葉了……。

事物就是這樣,天天都見,就麻木了,變得視而不見。戲劇裡有個手法叫疏離,隔不多久就故意給觀眾一個驚醒,讓他們不要太投入,而保持一定的清醒和客觀,好作批判的觀察。

在生活上,何償不是經要疏離一下?
**
參考: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19.html

2 則留言:

  1. There are three REAL(?) Maple trees in Wong Tai Sin. They locate next to the fish pond of Chuk Yuen Estate (North). I have checked the surrounding area and found no more.
    It is quite strange to have such queer variety in the urban area. Anybody could go to check and verif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好介紹,有機會會去一看。不過也止於觀賞而已,沒有能力辨別真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