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六親九族,可含糊麼?

有尊貴議員建議,特首不單要申報自己的利益,還要申報「親戚」的利益。這些議員以監察政府為己任,覺得當權者都要當作壞人看待,愛搞「利益輸送」,監察越嚴越好,要他們連親戚的利益也申報,誰曰不宜?

我本來對「親戚」兩字就不大明了,於是考查一下,卻弄出一頭煙來,越發對這簡單的兩個字不明所指了。

對於親屬關係,我從來不甚了了。在這方便,我倒是贊成從洋人的一套,一切從簡,以uncleauntie大而化之,把中國人分得一清二楚的叔伯舅父姨媽姑姐諸如此類都囊括其中。

不過太含糊籠統,有時又會被看似「一字咁淺」的關係搞得莫明其炒。例如「直系親屬」有點籠統,但誰都應該明白,父母子女就是直屬嘛。可是有朋友向我投訴說,這原來不對──對不上醫管局的理解。他有兒子在政府醫院當醫生,很高興,以為兒子的「直系親屬」可以享受某些醫療福利的規定對他有好處。誰知道,父母不算醫生的「直系親屬」,醫生的配偶子女才是。粗俗的說,是「要仔()不要乸()」。

這讓我對「親戚」兩字的理解更加模糊了。兒子的妻子的父親算不算親戚?大概算吧,即使洋人眼中,這是「法律上的父親」(father in law)

可是以我為中心的親戚這圈子該劃多大?

中國古語有「六親不認」、「誅九族」的說法,是不是要劃到「六親」、「九族」去?可是一查什麼叫「六親」、「九族」就懵了,原來歷代有不同說法,按皇帝老子的喜好、學者的寬嚴有不同界定。「六親」的說法起碼有五種,「九族」在父、母、妻之間的分布則有不同,有三三三、四三二等等,有如現代的不同足球陣式。

古之「誅九族」是為了斬草除根,提出上述建議的議員可能以為香港的貪污腐敗已到了也得斬草除根的地步了,傳媒更有這樣的判斷。今天早上在公園跑步,瞥見有人在讀報紙,每字拳頭大的標題赫然是:煲呔變阿扁,後面好像有個問號。語氣好像不確定,但其實在玩弄文字遊戲,故意引導讀者去把煲呔與阿扁相提並論。譁眾取寵竟一至於此!

有人說,都怪煲呔事先不申明利益。我的疑問是,難道事前申明了,就可以改變事情對錯的性質嗎?就可以輪送利益了嗎?這不就是故意在「事後」找事端、抓痛腳嗎?

傳媒和議員似乎越來越愛無事生非了,此前有甘乃威事件,再之前又有「河蟹」事件。

甘威事件可分兩部分,一是男女感情,涉及表示「好感」、「示愛/求愛」;二是「無理」炒人。

成人男女之間,一方表示「好感」閑事耳,有人對我表示「好感」,我絕對感覺良好。即使「示愛/求愛」,如果不涉強人所難行為,更不涉刑事,對於旁人,干卿底事?這不過是「持分者」範圍內的事,旁人介入是為「八卦」了。

「無理」炒人,是勞資糾紛,如何處理,有法可依,有例可援,按章辦事就是了,犯不着大張旗鼓。至於因為「示愛/求愛」而炒人,如果屬實,當然值得譴責,但你如何證實甘某的動機?

立法會要去調查這樣的事情,是否閑着無事做了?讓大幫領着納稅人的錢的議員去做這些下三檻的八卦事,真夠冤!

「河蟹」事件更加無聊,簡直是紅衛兵式的鬥爭,抓住你一句隨便的說話就無限上鋼上線。

這些接二連三的擾攘,使人以為香港真是一個道德高尚的社會,傳媒更是替天行道的正義力量,容不得公眾人物、政治人物半點不規範的行差踏錯,稍有不端行止,必得當眾鞭撻、人頭落地,至少要釘上恥辱柱。

每個香港人都知道,這是天大的誤會。君不見,罵得最兇的報章,是那些最嗜血嗜黃、可作嫖妓指南的報章。這些「社會良知」、「道德打手」要人頭落地的大刀、覓靶的箭頭永遠只向外,永遠不會指向自己。

在香港,如果你以傳媒、議員作「輿論先鋒」,你就連本來可以憑常識判斷是非的本能都喪失了。

──誰給我界定一下哪些是我的「親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