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希望《山水情》不是絕唱

中國水墨動畫《山水情》真讓我驚艷。後來再在網上搜尋,又發現它竟然被稱作中國水墨動畫片的「絕唱」,是為「中國動畫徹底商業化之前的最後一部藝術精品」,而自此之後,「中國動畫在低齡化繼而商業化的定位道路上越走越遠」了。

中國水墨動畫始於一九六零年的《小蝌蚪找媽媽》,那是以仿齊白石筆下的魚蝦水草風格而製作的,是中國水墨動畫的開山也是經典之作。到《山水情》,作品的從畫工到內涵,都有了不以道里計的提高。《小蝌蚪找媽媽》純粹是面對小孩子的製作,而《山水情》有深邃的人文情懷、老莊意趣,卻又能不着一字盡得風流,面對的豈只是小孩子?

這個一九八八年的作品,到了今天仍讓人感動,讓人擊節讚賞。一九八八年的中國仍然處於「文革」後的餘波盪漾之中,政治風雲翻滾不斷,《山水情》卻清純得好似不吃人間煙火。這清純的遁世,大概正好反映了當時一些人對滾滾「紅塵」的厭倦吧?片中琴人把琴留下給擺渡小姑娘,然後黯然、翩然湮沒煙雨之中,可能正好是不少人所嚮往的。

我不知道中國此後是否不再生產水墨動畫了,如果是真的,《山水情》可算是中國水墨動畫的壓卷之作,也是巔峰之作了。但由《小蝌蚪找媽媽》開創的「以水墨風格為主的中國動畫學派」是否自此斷絕了?

從網上發現,還有很多人在懷念水墨動畫。去年,就有人為《山水情》公映20周年發起過紀念活動,找來當年的製作人座談,還推出「限量版」紀念品。也看到有人以新的數碼技術在製作新的、3D的水墨動畫。

過去的水墨動畫都是2D的,畫面都畫在平面的畫紙上。3D技術下的圖像變成立體,譬如一朵花,可以在鏡頭的靈活移動下隨角度變換展示各種形狀。鏡頭可以隨着魚兒,在荷塘裡穿梭嬉游。

不過你很快就會發覺,那些蟲魚花鳥的水墨感覺,都是電腦造出來的效果,千篇一律,沒有筆墨繪成的筆觸趣味,藝術層次差遠了。

看到有個作品是拿《牧笛》作藍本試製的,似模似樣,還加了生動的波動水紋,但仍然有機製與手工的重大分野。

據說,以前的水墨動畫製作要動用很龐大的人手勞動。可能只有在那個完全不計成本,而又有願意為事業無私獻身的年代,才可以製成那樣的水墨動畫作品。如今,要製作那樣的作品,成本肯定高得多了。如要找來李可染、程十髮那般超一流的藝術家合作,成本更高。

數碼化的水墨動畫仍然稚嫩,但我祝禱它可以不斷改進,到成熟之日,讓水墨動畫再放異彩。我相信這是可以成功,第一是相信數碼科技會繼續進步,第二是相信中國的市場有這樣的需求,而這需求會有朝一日大到形成巨大動力,推動水墨動畫重生,而且更上一層樓。

**
3D水墨《夏荷》:http://fr.video.yahoo.com/watch/1400694/4828636?v=1400694
3D水墨動畫《緣》: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x3ZQvM-TQ&hl=zh-TW
3D水墨動畫《恬》:http://www.youtube.com/watch?v=L5_D7Z8t3LY&feature=related
3D水墨動畫《牧笛》:http://www.youtube.com/watch?v=Y_Ltl94l90s&NR=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